人氣 3354

三峽清水祖師公廟 賽神豬不停辦

#地方 #初六 #賽神豬 #三峽 #清水祖師廟 #神豬 #金牌

記者陳俊雄/新北報導

「正月初六賽神豬!」24日上午在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公廟埕盛大舉辦,今年的1191斤特等神豬,由三峽秀川里長李楷瑞以「天然牧養」方式飼養,未強迫餵食。針對外傳賽神豬恐將停辦,祖師廟總務劉金達澄清,廟方只會在明年七股輪值結束後停發金牌,絕不會停辦。

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廟神豬祭24日熱鬧登場,吸引許多信眾參拜祈福,和家人前來看神豬的小妹妹,看到這麼大隻的豬,也十分好奇地比手畫腳。(陳麒全攝)

三峽地區前晚開始就春雨綿綿,甚至還響起數聲春雷,但由第六股李姓輪值的三峽清水祖師廟神豬祭,昨仍不畏風雨,上午8時許遶境三峽;到9時半左右神豬返回廟埕時,原本的傾盆大雨也立刻停歇,許多信眾直說祖師公真靈驗。

祖師廟總務劉金達表示,下雨就是習俗裡的「洗街」,透過神豬遶境、洗街,更能讓山神體會到信眾的虔敬,往年每當神豬遶境返回廟埕,原本下雨天氣也都會轉晴,屢試不爽。

由於昨日是開工上班的第一天,也讓造訪今年的神豬祭人數略有減少,但祖師廟裡裡外外及附近的三峽老街,仍擠滿許多爭睹神豬風采的民眾。

今年是由第六股李姓輪值,特等獎則由秀川里長李楷瑞所飼養的1191斤神豬(包含祖師公賜重200斤)獲得。李楷瑞表示,他的父親劉賜麟20年前曾以1200斤的神豬參賽,但未獲得特等;祖母也曾養過1頭800餘斤的神豬參賽;今年這頭以自然牧養飼養的神豬,則是家族首次獲得特等榮銜。

外傳祖師廟將要停辦神豬祭,劉金達說,廟方只是決議從後年起停發金牌,但不會停辦神豬祭。

劉金達說明,頒發金牌是從13年前第一股劉姓輪值時開始,由於近年來部分人士指謫廟方以頒發金牌方式,助長虐待灌食飼養神豬,廟方才決議明年在第七股王姓輪值結束後停發金牌,以杜絕悠悠之口。

劉金達強調,神豬祭絕不停辦,廟方仍會循例頒發紗燈及獎狀給特等神豬飼養者,也希望外界尊重在地傳統。

許多信眾深信,神豬能長得這麼大,是受到眾多神靈庇佑,從日治時代起就有摸神豬、拔神豬毛、吃神豬肉的祈福活動,昨日也有不少信眾爭相搶摸神豬、把神豬毛用紅紙袋裝好,希望能夠帶來一整年的好運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