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45

房地合一 避免老外稅率偏低

#政策 #房地合一 #徵稅 #外籍 #不動產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

安永執業會計師蔡雅萍昨(1)日建議,房地合一不能只針對本國人而不考慮外籍人士,兩者應盡量維持相同課徵稅率,以免因稅負落差產生逃稅漏洞,催生一堆「假外資」,讓打房效果減半。為防外資入台炒房,蔡雅萍主張,應採行中研院賦稅改革政策建議書的建議,對外籍人士購買不動產,課徵額外交易稅 。

安永執業會計師蔡雅萍昨(1)日建議,房地合一不能只針對本國人而不考慮外籍人士,兩者應盡量維持相同課徵稅率。(好房資料中心)房地合一(大刊頭)

財政部近日力推房地合一實價課徵綜所稅,擬採分離課稅,稅率可能採分級稅率;蔡雅萍表示,不論如何,都應盡量維持兩者稅率相同,或避免外籍人士稅負低於本國人稅負太多,以免出現一堆「假外資」,轉換身分繼續炒房。

目前本國人(居住者)及外籍人士(非居住者)買賣不動產都採分離課稅,土地部分皆免所得稅只要繳土增稅,房屋部分本國人須併入綜所稅申報,與其他所得加總後按累進稅率課徵;外籍人士則是以就源扣繳方式,以固定20%稅率課徵。

未來若實施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本國人不動產交易稅負增加,如未同步調整外籍人士買賣不動產稅負,將形成「節稅空間」,出現「假外資」炒房,讓不動產稅制改革效果減半。為杜絕此現象,訂定房地合一稅率時,應考量避免與外籍人士稅負負擔(稅率20%)出現過大落差,例如同步訂為20%,或確保本國人稅率低於外籍人士現行的20%;若財政部最終訂定稅率超過20%,則可調高外籍人士就源扣繳稅率。

【理財】購屋投資沒方向嗎?聽聽專家怎麼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