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41

核四決策 郝龍斌:北市要有發言權

#地方 #政策 #核四 #郝龍斌 #蘇貞昌 #朝野協商 #台電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在郝蘇會前就強硬表態,雖然核四問題決策權在中央,但台北市「要有發言權!」

郝龍斌強調,台北市在核四卅公里逃命圈範圍內,市府之前曾先後做了八次民調,結果都是二比一或三比一,多數台北市民主張核四不能運轉,「市政府不只要關心也要發言」。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附合郝的談話,表示郝市長曾提到「不是只有中央政府或台電怎麼說,還要注意雙北、宜蘭、基隆等地方居民以及政府的意見」。

郝龍斌去年三月就曾公開表示,他認為核四安全有疑慮,「若明天要核四公投,我不支持核四續建。」之後北市府由研考會開始針對核四進行電話民調,從三月到十月,每月都進行一次並公布結果,直到立院核四公投提案人撤案後,十一月才停止調查。

這八次民調,有四題是固定題目,分別是若舉行核四公投願不願意出門投票、是否同意核四停止興建、關不關心媒體對核四議題的討論、會不會常與人討論核四議題。

這八次民調結果顯示,若舉行核四公投,超過六成以上的民眾都願意出門投票,但投票率隨著時間下滑、核四話題逐漸淡化,從最高的七成一下滑至六成一。

另外,有五成五以上民眾同意核四停建、不得運轉。但同意率同樣有下滑趨勢。從去年三月首波調查的六成六,起起伏伏,慢慢下滑至五成五。

值得注意的是,被問到「願不願意出門投票」時,民眾回答意願較高,有九成三以上的民眾願意回答「會」或「不會」,只有少數民眾回答「不清楚」、「沒有意見」。但被問到是否同意核四停建時,只有八成至八成四的民眾願意回答,較多民眾保留答案。

郝龍斌:朝野協商也可行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面對核四爭議,除了公投,還有其他方法嗎?台北市長郝龍斌昨表示,如果能夠透過行政院與立法院合作,朝野協商取得共識,也是可行方法。

郝龍斌說,他與蘇貞昌有共識,如果能夠避免公投,有其他處理方式,也是選項之一。

郝龍斌過去對核四公投一直持保留態度,去年八月出席民進黨研討會及九月接受市議員質詢時都表示反對核四公投。昨天郝表示對核四公投條例抱持開放立場,是一大轉變。

郝表示,這次學運後,他學到一點,現在所有的政策與看法不是政治人物說了算,必須要謙卑地傾聽,尤其是朝野間的和解與公民團體的溝通。他說,除了核四,朝野雙方針對可能引起社會爭議的議題,也應透過朝野協商,用同理心、從對方角度看事情來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