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39

無薪假人數 7~8月激增

#理財 #政策 #景氣 #無薪假 #大量解僱

記者郭建志/台北報導

景氣急轉直下,依據勞動部統計,8月份無薪假人數衝上669人,除了創下今年單月最高紀錄,更較去年同期成長將近9成。


金管會昨表示,壽險業投資商辦不動產目前有年租金收益最低門檻2.875%規定,未來將會研擬鬆綁,預計明年2月底做出結論。(本報資料照片/洪錫龍攝)

今年以來,在1、2月無薪假人數雖亦達500人,但在3、4月下滑至200人左右,沒想到7月起卻猛然「飆」上600人大關,8月攀上669人,數量還比去年同期成長87.3%。值得注意的是,7、8月份通報無薪假的企業數都是19家,與去年7月的19家、8月的21家差異不大,但今年放無薪假的人數卻比較多,顯示受不景氣影響的企業趨向大型化。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分析,以8月通報無薪假的19家企業來看,涵蓋科技業、傳產、製造業等行業,並未觀察到有顯著集中於特定產業的跡象,無薪假人數是否有增加趨勢,尚待觀察。比無薪假更慘的就是丟了工作,根據勞動部「大量解僱概況」統計,今年前6個月廠商大量解僱人數竟高達9,525人,相較去年同期4,648人增加逾一倍,其中500人以上規模的公司解雇人數,從去年上半年725人暴增至今年4,002人,成長將近5.5倍。

但勞動關係司爭議科長羅忠政解釋,今年500人以上通報大量解僱的公司僅有面板廠「勝華科技潭子總廠」,由於一次解雇4,000名員工,屬於特殊案例,才導致上半年大量解僱的人數「暴衝」。謝倩蒨提醒,先前已對企業發出函釋,若企業遭遇經營困難要求勞工「先休假」時,若雇主要求勞工將「特休」在指定時間內用完,但無法獲得勞資共識時,雇主最多僅能強行運用「勞工特休天數的一半」,另一半的特休天數仍歸勞工自行安排,否則雇主就違反勞基法,可裁罰2萬元至30萬元罰鍰。(相關新聞見A4)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