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284

水源區推許可制 烏來禁建擬鬆綁

#政策 #水源區 #烏來 #房子 #汙水 #建屋 #原住民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早期房子不到15坪,30年過去怎麼夠住!」烏來區1982年畫為大台北水源區而禁建,幾十年來房舍已不足卻不能增建,地方爭取鬆綁多年未果,新北市城鄉發展局擬推動「開發許可」制度,只要建屋計畫不會破壞水源,就可發建屋許可。

大台北水源特定區1982年畫設,包含坪林、烏來、及部分石碇、雙溪、新店區,為確保翡翠水庫集水區的水源而限制開發。烏來區除少部分住宅區、旅館區外,幾都被畫為保安保護區禁建。

烏來區長楊正斌說,早年烏來建照只要45平方公尺、不到15坪就可申請,後配合水源區畫設房屋不能擴建,但住戶人口增加根本擠不下,只好搭建鐵皮屋,還得煩惱「哪天可能被拆屋」。

城鄉局今年進行大台北水源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規劃,決定反向操作推動「開發許可」制,先審查建屋計畫不破壞水源再蓋屋,土地使用分區不變。

局長邱敬斌說,現況居民若搭設違建,汙水垃圾、水保可能都未妥善處理,但若改建經過審查,水保完善,汙水垃圾也不再亂排,反而有利水源保護。

城鄉局計畫審議科長邱信智表示,初步規畫開放保安保護區中2000公頃的原住民保留地,限制僅戶籍設在烏來的原住民,並以「戶」為單位申請。

他說,全案明年初將到烏來舉辦座談會,預計年中擬出具體方案,納入大台北水源區都計通檢審議,盼為烏來居住問題解套。

協助原民建屋 可提供標準設計圖

新北市城鄉局擬為烏來的保安保護區禁建爭議解套,地方人士多樂觀其成,有人認為,申請建屋計畫若要請建築師協助,花費不貲,市府應提供輔導協助。

新北市議員王建章說,都市計畫的土地使用分區,都是大區塊畫分,但原住民的居住方式都是零散、依山而居,遷往畫設的住宅區內的意願不高,市政府用這種彈性的方式,個別住戶處理,的確比較符合原住民的生活習慣。

但王建章擔心,過去大台北水源區都市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時,居民期待很高,但最後在都市計畫審議階段打回票,希望這次能徹底解決烏來禁建問題。

烏來區長楊正斌說,建屋計畫需要建築師事務所等專業協助,有許多原住民負擔不起,建議城鄉局應配合提供規格化、符合審查標準的建築設計圖,讓當地原住民申請建屋的過程中,能節省成本、更加方便。

經濟部水利署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局長周文祥表示,只要居民確實有「住宅需求」,都願意配合政策執行,但前提是配套措施一定要完善,不能影響水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