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145

新北6項戶政業務 可跨縣市服務

#政策 #死亡登記 #姓名變更 #出生別變更 #單獨戶長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

7月1日全國許多新制上路,包括6項戶政業務皆可跨縣市辦理,新北市民政局統計,全市戶政所共湧入2954件申請案,較上月每日平均量成長9%,三重成長27%最多。

7月新制上路,「死亡登記」、「姓名變更登記」、「出生別變更登記」、「單獨戶長變更登記」、「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配賦錯誤更正登記」、「因性別變更衍生的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變更登記」6項,都可跨縣市到台澎金馬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這6項都是新北先辦的, 後來被中央採納。

板橋戶政事務所昨天處理225件,是新北最多,主任陳世銘表示,新北跨區服務已有2年,板橋跨區服務案件數較多,他們都加開服務台,還調配後勤辦公室人員加入輪班,平日中午也不打烊。

民政局說,29個戶政事務所每周一至五延長服務時間至8時,周六早上9時至中午12時,藉由延長服務分散高峰期案件,還搭配志工引導,加速服務流程。

民政局前年就首創全國推出出生登記、申請生育獎勵金等8項戶政事務所「跨區」服務,另提供民眾「跨機關」補發健保卡等服務,廣受好評。

新北市幅員廣大,許多戶籍在偏遠地區但工作在都會區的民眾陳情,希望戶政事務所能跨區域服務,目前台灣仍只有新北境內有全區跨區域服務,其他縣市僅有部分跨區。

內政部未開通戶政系統相關服務前,民政局以「傳真機」、「線上分享檔案」幫忙民眾跨區辦理,戶政所受理申請,再由戶籍地的戶政所公務員幫忙登入,如今,原住民身分變更、住址變更也只有新北可跨區辦理。

民政局「跨機關」服務包含首次護照申請、健保卡遺失、健保卡地址更改等,民眾只需將相關文件交給戶政所,平均5至7天後,即可在家收到新證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