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85

育兒津貼發威 5萬人奔桃園

#地方 #政策 #桃園 #少子化 #生育津貼 #移民潮 #六都

記者蔡依珍/桃園報導

「台灣因少子化之故,設籍人口很難增加,唯有桃園,1年就多5萬人!」桃園市長鄭文燦上任後祭出多項福利政策如生育津貼、育兒津貼等,不少外縣市民眾紛紛入籍桃園,爆發一波「移民潮」,且都以年輕人為主,讓桃園穩坐六都最年輕城市。

年輕人移入 回春有術

桃園提供每胎3萬元生育津貼、3歲以下每月育兒津貼3000元,補助金額都是全國最高,另如3至6歲幼童的免費健檢、國高中女生免費接種子宮頸癌疫苗等,則是全台創舉,另外為鼓勵市民好「孕」,更成為台灣本島唯一提供最高2萬元試管嬰兒補助的縣市,堪稱全國社福補助最優渥的地方,讓遷籍桃園人數急速竄升。

這些不排富的育兒、生育津貼,不少婆媽「呷好道相報」,網路甚至流竄各縣市福利政策的比較資訊,教導領錢「撇步」,鄭文燦說,藝人羅美玲婚後,精算各縣市津貼,就選擇入籍桃園。

根據內政部的人口結構分析,桃園今年度11.6%的社會增加率(移入人口減掉移出人口比率)居全台之冠,是第二名的3倍多,遷入的人數從去年平均每月7、8000人,躍升為1.1萬人,不少人趕在生育津貼過渡期遷籍,只要住滿半年即可請領,讓今年3月遷籍人數竄升達近1.4萬人,幾乎是過去的2倍多,由於新增設籍的都是年輕人,鄭文燦就任才4個月,全市平均年齡就從37.7歲下降到37.6歲。

首都生活圈 雙北青睞

鄭文燦說,這批「新桃園人」包括不堪雙北高房價南下、離開中南部北上打拚的「移民」,光是新北市就有2.3萬人搬來桃園,五都以外的縣市也有2.1萬人移入。

桃園市政府研考會主委劉坤憶認為,桃園有16所大學,加上製造業發達,平均每人有2至3個工作機會,不少社會新鮮人選擇留在桃園發展,原本租房子的年輕通勤族,考量雙北房價居高不下、北北桃一小時生活圈漸次形成,在育兒津貼等社福政策推波助瀾下,選在今年入籍桃園。

鄭文燦笑著說,1年增加5萬多人、4年就有22萬人,台東也才22萬人而已,他希望發展快速的桃園保有年輕活力,面對下個世代挑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