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36

遠雄海洋公園擴建 進二階環評

#地方 #遠雄花蓮海洋公園 #大坑文化遺址 #山坡地 #國有地 #空中纜車 #水上樂園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為了迎接三年後蘇花改通車,遠雄花蓮海洋公園提出擴建計畫環評,擬耗資五十億,擴建廿二公頃,增建空中纜車、水上樂園及兩個旅館。環團質疑,擴建區有七成三為國有地,且七成以上為四級以上、即坡度三十以上的山坡地,區內還有文化局公告列冊的大坑文化遺址,不應開發。

遠雄花蓮海洋公園提出擴建計畫環評,擬耗資五十億,擴建廿二公頃。(擷取自花蓮海洋公園網站)

環保署專案小組昨天召開第一次審查會,要求此案進入更嚴格的第二階段環評審查。

位在台十一線旁、面向太平洋的海洋公園主題樂園區,每年約有五十三萬名遊客湧入。遠雄委託顧問公司調查,發現該地為全花蓮遊客量第四名,僅次於鯉魚潭,擴建後每日可增加一千八百遊客數、年營收增加兩億。

根據遠雄的規畫,廿二公頃擴建案分為北、南兩區,「北區」位在海洋公園以北至悅來飯店間、「南區」在海洋公園以南,飯店等實際建設面積為二點五公頃。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中岳質疑擴建必要性,他說,當地垃圾掩埋問題、文化遺址遭破壞都未解,花蓮縣政府自治條例禁止山坡地開發,且花蓮境內旅館空房率逾五成,有必要再興建兩座旅館嗎?

與會的中央地質調查所代表指出,擴建案鄰近兩活動斷層,潛在土石滑動可能衝擊基地安全。會議主席最後要求進入二階還評,要求開發發單位重新詳細評估地質敏感、汙水評估、空氣品質、原住民聚落、國土保安等因應措施。

此案在二○○二年就曾提出,但多數開發面積位於四級陡坡,安全影響有疑慮,當年就被要求進入二階環評,遠雄卻主動撤案。

如今捲土再來,遠雄海洋公園總經理吳方榮解釋,開發面積已縮減一半,且有建設的位置都在三級坡以下,已調整改善。

吳方榮說,遠雄當年進駐花蓮是配合政策,但政府曾承諾的花東鐵路、替代道路都沒有做,讓來客數量一度遭遇瓶頸,現在政府對東部觀光有規畫,才重提擴建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