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81

貧富差距靠富人稅來解? 柏南克說階級流動靠…

#多空 #政策 #柏南克 #貧富差距 #富人稅

好房網News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是全球性議題,台灣也不例外。明年「富人稅」將開始申報,近700萬上班族則反而因扣除額提高而減稅。這是政府所開的藥帖之一,藥效如何還有待觀察。不過,美國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卻認為開徵「富人稅」固然是個辦法,但,不切實際。

Fed前主席柏南克(Ben Shalom Bernanke)來台演講,認為以富人稅解決貧富差距不切實際。(取自維基百科)

立院去年通過所得稅法修正案,年收入超過1千萬元家庭,所得稅率由現行的40%提高到45%;投資人今年獲配的股利,抵稅權也將減半。而根據財政部調查,年收入千萬元以上家庭,6成收入是從股利而來,也可見修法後對富人的影響。

然而,消弭社會貧富差距,「富人稅」是個好辦法嗎?美國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受商業週刊邀請來台,談到貧富差距議題。聯合報報導,柏南克認為貧富不均的問題日益惡化,社會流動性也下降,但「不平等」本身不見得是件壞事,重要的是給不同階級有晉升的機會,而這種社會流動的關鍵在於「教育」。

柏南克認為,累進稅率課稅固然是解決貧富不均的好方法,但只要世界上有免稅、低稅的地方,當局就很難真正課的到富人稅,因此也顯得這個方式「不切實際」。

2008年爆發全球金融海嘯,在各種財經政策都失靈之下,柏南克推出史無前例的量化寬鬆政策(Quantitative Easing,QE),大量印鈔注入全球市場,如今美國經濟逐漸復甦走出金融海嘯,QE功成身退。不過隨之而來的貧富差距惡化、房價高漲等副作用也讓柏南克正負評價兩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