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12

氣爆周年 陳菊哽咽:「要讓高雄翻轉」

#地方 #高雄 #石化 #氣爆 #陳菊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那夜的震驚,高雄不會忘記! 」,高雄氣爆滿一周年,高雄市長陳菊昨率市府首長「向市民報告」,深深鞠躬感謝各界對高雄氣爆重建的協助,強調高雄石化氣爆留給台灣最重要的意義,是希望能喚醒台灣國家的治理者對人民的愛、最深沈的良心。

陳菊說,這事件讓市府團隊加強決心要讓高雄翻轉、掙脫悲慘的命運。講到氣爆傷者、罹難者時,陳菊數次強忍哽咽,致詞後才拿起面紙擦眼鼻。

「這場深刻的傷痕,高雄不會忘記」,陳菊說,十多年來高雄要逐步掙脫重工業的沉重宿命,可是隱藏在路面下的管線卻從地底反撲;不解為何台北地底下是捷運,高雄卻充斥工業管線,高雄人用生命承擔不公平的對待,她內心滿是愧歉和不捨。

副市長許立明表示,善款餘額還有8億多元,將投入重傷者的長期照顧及災區振興等工作;對受重傷者的醫療等照顧定5年,但5年後仍會評估傷者實際狀況,如有需要,會延長照顧年限。

陳菊感謝各界給高雄熱情、善心的援助,「廣大的溫暖,也是最嚴肅的託付」;市府邀受災戶、罹難者家屬代表、各專業領域專家等成立善款委員會監督善款,收支細目都通過行政院備查,公布在社會局網站上,禁得起檢驗,也歡迎檢驗。

至於要求石化公司遷總公司到高雄,許立明說,即使行政院不備查「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石化總公司明年底不將總公司遷到高雄,高雄市會祭出斷管處分,因為這些石化管線原本就不合法。

李長榮化工、華運倉儲和市府已簽署三方協議,啟動和氣爆罹難者家屬的和解,許立明說,昨天有23家罹難者家屬和榮化簽約、法院公證;至於「債權讓與(代位求償)」契約有3536件,簽約比例達97.1%,已撥款金額超過4億元。

去年7月31日深夜近11時56分,高雄市發生石化氣爆,造成32人死亡、337人受輕重傷,凱旋路、一心路和三多路被炸得面目全非,路旁房屋受損嚴重;氣爆後,各界愛心捐款累計45.63億元,高市府成立「高雄市政府八一氣爆民間捐款專戶管理委員會」善後,核定46項計畫、33億4244萬元,捐款細目和使用項目公布在高雄市社會局網站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