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56

拆了寡婦樓…因國防部說她違占

#地方 #二戰遺址 #寡婦樓 #眷村 #古蹟 #違建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新竹市二戰遺址寡婦樓被拆引起議論,雇工拆除的江姓婦人與金城眷村文化關懷協會理事長李博駿昨天公開說明,指國防部「欺民」在先,亦未收到文化局暫訂古蹟公告,江女說,她代理前夫叔公保管自有建物,爭取補償費不可得,嚥不下這口氣。

國防部政戰局軍眷服務處副處長趙富盛說,江女與國防部的爭議已透過行政訴願程序,在高等行政法院審理中,自會釐清,至於她毀損公物部分,也由檢調介入調查;文化局文資課指出,寡婦樓保留再利用公告,在遺址已張貼多處、多時,還架了圍籬,並非沒有公告周知。

新竹市保有二戰時期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遺存建築群,是台灣少有二戰遺址,學者專家極力呼籲保存,不過,寡婦樓卻在清明連假一夕傾圮,讓文化界驚愕,也驚動檢警調查。

「是我拆的沒錯」江女說,去年4月、9月就已雇工準備拆屋,都被文化局攔下,國防部雖派員協調並應允給予回應,但到現在未見隻字片語。她代理寡婦樓住戶曲振浩爭取補償費用,並提出文件資料說,曲是他前夫的叔公,從67年住進北赤土崎村一直到96年亡故,都設籍在裡面,國防部擬眷改,從90年現勘都屬「違建戶」,不料到102年後卻變成「違占戶」。

國防部規定,違建戶可領地上物拆遷補償,還有自拆補償金,違占戶卻只有地上物補償。

江女說,曲亡故後,國防部以未設籍為由,連地上物補償也沒有,民國86年該村火警,屋頂都沒了,住戶花錢架鋼骨、蓋屋頂,「我拆回自建屋頂可以吧」,當天只抽出鋼骨,其他屋舍卻應聲而倒。

趙富盛說,此案已由檢調調查中,國防部不便介入,江女所提疑點,都已請她透過行政訴願方式爭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