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17

打造首都圈公共住宅 國有土地釋出是關鍵

#政策 #公共住宅 #國有土地 #社會福利 #托嬰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高房價問題仍是本次總統大選的重要議題,台北市政府8日舉辦「首都圈論壇 公共住宅政策」論壇,邀請北北基、桃園4位首長參與及各政黨總統參選人參加,為了達到北市4年2萬戶公共住宅存量,需要中央的國有土地釋出支援,出席此會的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呼應,中央應適時釋出資源來幫助公共住宅的推動,展現對公宅建置的決心。

首都圈公共住宅推動落實,必須中央、地方共同合作。(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宋楚瑜參與房地首都圈論壇公共住宅政策,強調人民居住權的重要性。(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面對台北市公共住宅存量僅0.68%,相較鄰國,數量明顯偏低,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希望公共住宅的比例至少可以達到5%,達到先進國家最低下限,執行面也不只落實居住正義,還得將城市美學、綠建築、太陽能、智慧電錶等面向帶進來;同時,托兒、托老等社會福利也必須整併在公共住宅裡面。

宋楚瑜認為,台北做為一個首都圈,很多人在此地就業,但最基本的居住問題卻一直無法解決,他表示,未來公共住宅應注意3個面向,包括都市更新應該跟國土規劃做適當的連結,如李鴻源過去曾提到的防災型都更,因為台灣經常面臨颱風、地震,這是重要的課題。

對於目前北市面臨中央不願提供國有土地興建公共住宅的問題,宋楚瑜則釋出政策理念,提及國有土地不應該只是中央的,這些土地應該是市民土地、大家的土地,中央應適時釋出資源來幫助公共住宅的推動。

民進黨智庫小組召集人、德明科大教授花敬群認為,要讓居住權落實,不要偏重所有權的擁有,同時,中央土地應朝無償撥用、租用、借用的制度,並提供10%到15%的營建經費資助,減輕地方政府財政壓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