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4

梅山活寶編花燈 羊鬚柔軟像真的

#地方 #元宵節 #花燈 #竹藝師 #點燈 #羊羊得益

記者王瑄琪/嘉縣報導

元宵節人氣花燈動輒得花好幾萬元,梅山鄉安靖村3名童心未泯的竹藝師,耗逾月削竹編山羊,名為「羊羊得意」的作品,從體型、羊鬚到羊蹄栩栩如生,神情溫和又有矯健之姿,3日點燈儀式,國小學童爭相合照。

梅山鄉竹藝師吳文杰、楊明鐘和劉明智打造羊年花燈,學童好奇撫摸柔軟竹鬚。(王瑄琪攝)

「羊羊得意」昨在村民歡呼聲中揭紅布亮相,慶祝老師傅劉明智、吳文杰和楊明鍾以幾近失傳工藝打造出樸實又細緻的花燈,鄉長劉宏文特前來「點睛」,兩道黃光從雙睛射出,姿態生動的山羊益發有神。

早年位處山區的安靖人,生活和農用品多以竹子編織,但隨著金屬和塑膠普及,工藝失傳速度快到讓人措手不及,不忍記憶流逝,3人利用農暇重現竹轎等罕見農村文物,年逾60仍可編出展示模型,童心未泯又熱愛竹藝,現已是梅山人最驕傲的活寶。

大南國小安靖分校學童曾接受老師傅指導,嘗試編織小型作品,深知竹編尺度和工法掌握不易,昨見到大型裝置藝品,不禁驚呼「太厲害了!」,尤其山羊鬚柔軟真實,羊蹄也反射出如金屬般光澤,大家都忍不住伸手觸摸,劉明智表示,竹材看似單調,卻有很大的可塑性,羊鬚、羊蹄也全用孟宗竹來製作。

有藏家看過竹羊之美,難以忘懷,希望出價買下,但對竹藝師來說,失傳工藝難以割愛,也希望讓更多人欣賞流傳,元宵節當天將無償提供梅山文教會,做為猜燈迷主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