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638

少子化到底害了誰?就連鐵飯碗也中槍

#政策 #新奇 #學區 #少子化 #流浪教師 #鐵飯碗
好房網News記者翁聖惠/整理報導
 
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專家學者警告,少子化已經是國安問題,就連前衛生署長楊志良都憂心忡忡的投書媒體表示「台灣人再不生小孩,就等著消失吧!」也有不少相關資料顯示,少子化造成的影響大到讓人無法想像。
 
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不只學校恐招不到學生,就連老師也面臨失業危機。(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不只學校恐招不到學生,就連老師也面臨失業危機。(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少子化到底害了誰?專家警告「少子化根本是國安問題」,點出未來台灣將面臨的困境,不只如此,少子化對過去被稱為「鐵飯碗」的教職也造成極大影響,根據教育部統計處預測分析報告指出,未來5年內,全台公立國中教師將超額1萬餘人,國小也有超過5千名教師恐遇此風險,讓教師們根本無所適從。
 
有心投身教育的教師卻沒有學生可以教,日前也傳出有教職人員僅月領20K的薪資,與過去人們對老師是「鐵飯碗」的印象差異甚大。自由時報報導,屏東縣教育處副處長許沛祥指出,許多教師缺額現在都以聘請代理教師方式因應,月薪大約30~40K左右,不以正式教師補齊缺額的原因,主要是少子化問題,超額教師未來幾年只會更嚴重。
 
擁有教師資格的老師無法成為正式老師,只好當起代理教師,不過根據ETtoday報導,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指出,代理教師雖然一年一聘,比起短期代課老師福利好一點,但實際聘用期只有11個月,不僅沒有年終,只要到暑假就立刻失業,福利不佳,生活也沒有保障,代理老師也不輕鬆。
 
面對師生比失衡,不少教師則是積極「轉型」,有些選擇到補習班任教,成為跑課老師,也有人搶修華語教學課程,盼能轉戰國外教華語,闖出另一片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