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74

千蝶飛舞 古坑竹林現奇觀

#地方 #古坑 #紫斑蝶 #澤蘭 #桂竹林

記者許素惠/雲林報導

不是紫斑蝶季節,卻有近千紫蝶飛舞,古坑華山桂竹林休閒農園紫蝶翩翩,盛況不亞於早已消失的蝴蝶谷,蔚為奇觀,大片澤蘭蜜源是引蝶群聚主因。雲林縣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吳登立說,這些不會成留蝶,入秋後仍會南返過冬。

千百紫斑蝶翩然於雪白小花中,遊客趨近,嬌客便擦身而過,隨意揮手,輕易就觸及蝶翼,即使端坐龍眼老樹下或涼亭品嘗咖啡,紫蝶都會從眼前飛過,甚至輕吻杯緣。

「我自己也很驚喜!」園主李契螢原想豐富多樣園區生物,因此選種台灣原生種的澤蘭,不料,真招引來這麼壯觀的紫蝶,實在始料未及。他說,也算無心插柳,仔細觀察,至少有紫蛇目蝶、斯氏紫斑蝶、大白斑蝶、琉球紫蛺蝶、姬小紋青斑蝶等種類。

李契螢指出,去年也有紫蝶來訪,但只有2、30隻點綴花間,今年突然爆量,多到令人眼花撩亂,美麗奇觀浪漫虛幻,多位友人見到眼前紫蝶紛飛的景象,莫不睜大眼睛,驚嘆連連。

李契螢表示,紫斑蝶每年清明前後遷徙,林內鄉是必經蝶道,可是,今年數量卻很少,不少遊客乘興而去,敗興而歸,過去動輒每分鐘3、500隻群飛而過的蝶河景觀已不復見,原因仍有待探究,近千紫蝶群棲該園區,宛若小蝴蝶谷。

吳登立說,澤蘭是很好的蜜源,更是紫斑蝶的最愛,但不是蝶類幼蟲的食物,桂竹林農園能吸引大量紫蝶群聚,代表附近有盤龍木、榕樹等豐富的幼蟲食物,所以紫蝶不會因為蜜源充足而就地繁殖。

吳登立研判,桂竹林大量紫蝶是來自今年清明前後遷移的親蝶沿途產下的卵所孵化的,但這些紫蝶因為時間延遲,不再往北遷徙,而會在入秋約10月間大舉南返高雄茂林等地過冬,留下來成留蝶的數量不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