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96

鄉親疾呼 修復金門第一城

#地方 #中古 #古蹟 #金門城 #修復

記者李金生/金門報導

興建於明太祖洪武年間的金門城,至今雖僅存夯土和基礎砌石遺址,但一直是遊客尋幽訪勝的地方,當地居民建議運用金酒回饋金,修築復原舊城牆,讓「金門第一城」再現昔日風華。金城鎮公所表示,已委外規畫設計中。

金門城古城牆目前僅復建「文台寶塔」旁1小段。(記者李金生/攝影)

明洪武20年(1387),江夏侯周德興奉命在福建興建5處衛、所防倭,「金門守禦千戶所」為其中之一,城周630丈(約2016公尺)、城寬1丈(約3.2公尺)、城壕深約丈餘,城牆高1丈7(約5.4公尺)。

國軍進駐金門後,拆毀城牆取石構築碉堡工事,僅存夯土和部分基礎砌石。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在民國92年委託金大建築系教授江柏煒博士赴對岸調查研究,以同期興建的惠安崇武古城為參考樣式,復原國家古蹟「文台寶塔」旁1段城牆,長約48公尺,總經費410萬元。

古城里民倪振贊等人昨赴縣議會陳情,強調去年7月里民座談會後,有200多人連署建議金城鎮公所運用金酒回饋金復建舊城牆,但迄無任何下落,累積多年的3000餘萬元回饋金仍擱置未動。

他們表示,金門城古城牆是遊客尋訪的歷史遺址,復原後可與古地城隍廟、珍珠潭、虛江嘯臥碣石群、文台寶塔和水頭民宿、翟山坑道、燕南山書院串連成觀光帶,有助於帶動地方發展。

金城鎮公所表示,全案已委託規畫設計中,初估復原經費高達2、3億元,將尋求縣府和縣文化局協助,以期順利進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