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30

拓寬案拖10多年 3拆遷戶拆了

#地方 #交通 #基隆 #拓寬案 #拆遷戶 #碼頭

記者盧禮賓、游明煌/基隆報導

基隆市中山一、二路拓寬案,拖了10多年,最後3戶釘子戶,昨天夷為平地,全長1.83公里的道路,預定2017年底至2018年初完成。

基隆市政府為配合基隆火車站、西二及西三碼頭都市更新,耗資13億元拓寬中山一、二路為30至40米道路,2000年動工至今,因為60多戶拆遷戶安置問題懸而未決,進度嚴重落後,遭監察院、審計部、內政部等單位檢討,昨天終於拆了。

市長林右昌昨天到中山二路36巷拆遷工地視察時表示,中山一、二路拓寬歷經兩任市長,因拆遷戶遲遲無法解決,他上任至今終於完成最後一戶拆遷。

林右昌表示,他們花3個多月和住戶溝通,能避免市民對政府怨恨及對立衝突,「是很值得的」,他坦言,要拆很簡單,只要一句話「拆了」,但強迫、壓制的手段,一定會反彈回來,不如用柔性的手段,獲取共識再進行,這次社工發揮了功能,整個拓寬過程,市府人員都很認真,按規章辦事,如有要檢討的地方,會再改進。

林右昌說,市府處理拆遷戶並沒有讓步,是經由協調溝通,化解拆遷戶對市府的不信任,最後得到圓滿的結果,基隆市未來還很多更新的地方,還是會用此方式處理,讓市民與市府站在一起,為基隆改變一起努力。

市府工程處副處長張元良表示,拓寬案最初規畫是2013年底完成,但因管線遷移工程和拆遷戶等問題,展延工程到明年底,不過處理拆遷戶又耽擱一年多,所以最後期程要到2017年底到2018年初。

碼頭倉庫沒發展 「大馬路何用」

記者盧禮賓/基隆報導

中山一、二路拓寬案延宕,民意站在哪一邊?中山區中興里長李進發表示,少眾拆遷戶的房子被拆,當然不爽,大眾則是贊成趕快拓寬,工程延宕,一條路開了十幾年還做不好,很多民眾批政府無能。

市府工程處土木工程科長林俊緯表示,中山一、二路全長1.83公里,從31號橋至海軍造船第三廠,以中山二路36巷為界,往海三廠拓寬為30公尺,往31號橋拓寬為40公尺,地上物有69戶,都是港務分公司出租土地,地上物有一半是違建,除了土地,地上物仍按合法房屋補償,原定2011年8月拆除完畢。

拓寬案在2010年發包開工,包括管線遷移等工程,因故進度落後,拆遷戶堅持先建後拆、從優補償,拆遷工程受阻。直到四個月前,還有廿多戶拒遷,經市府「柔性」溝通,剩3戶釘子戶,上月7日第一波強制拆除其中一戶,另兩戶切結搬遷,終於上周一開拆。

雖然拓寬工程阻力化解,但中興里長李進發並沒有太多喜悅,他說,西二、西三碼頭倉庫保留,港務公司原計畫要蓋港務大樓和航運大樓計畫,已經取消,很多中山區居民寄望帶動地方繁榮的希望落空,質疑現在「這條路開這麼寬幹什麼?」

他說,以前是規畫配合新建港務和航運大樓的交通動線,如今大樓不蓋了,與當初計設完全是兩回事,交通需求不再,將來會走這條路的還是那些人,大部分住西定路、文化路、復興路的居民,從德安交流道出入,根本不需要走這裡。

李進發說,中山區沒有發展,人口越來越少,西二、西三碼頭再維持現狀,活絡經濟的希望破滅,徒有寬廣大馬路又有多少助益,未來發展還不知何去何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