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15

桃機配套不足 陸客中轉沒誘因

#地方 #交通 #陸客 #觀光 #桃園機場

記者陳柏廷/北京報導

看準每年近200萬人次的「陸客中轉」商機大餅,台灣官方及航空業者近年積極盼大陸能開放陸客來台中轉。儘管去年底兩岸曾就相關議題,進行過首輪工作磋商,但大陸旅行社業者卻「潑冷水」直言,只要台灣不同意中轉陸客落地簽,陸客就無法短暫入境台灣,加上入台事前所需簽證費等考量,陸客來台中轉可能性微乎其微。

我方力爭開放陸客來台中轉,但陸方認為短暫入境吸引,陸客意願低。圖為桃園機場入境旅客。

據了解,去年入境美國的182萬多人次的陸客,大約有6成是透過香港、韓國首爾以及日本東京等地中轉;而按交通部民航局估算,大陸若同意陸客來台中轉,台灣機場每年陸客量至少增加100萬人次,除市場錢景看俏外,桃園機場甚至有望成為亞太空運中轉站。

去年11月北京APEC期間,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達成共識,陸方同意將「陸客中轉」議題授權由海基、海協會平台統籌處理。在打鐵趁熱考量下,兩岸在去年11月底展開首輪工作磋商;而此次磋商也被台灣各界視為一大進展。

「無法短暫入境台灣是陸客不願來台中轉最大原因」,大陸海峽旅行社總經理馮卓志指出,台灣基於國安等考量,至今仍未開放陸客落地簽,如此來台轉機陸客無法入境,只能在機場範圍內活動、消費,從搭機時間上來說,對陸客來說根本「脫褲子放屁」。

馮卓志還說,目前陸客到台灣需要所謂「兩證一簽」,「兩證」指由陸方核發的「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大通證)及台灣方面核發的入台證;一簽是大陸核發的「台灣個人遊旅遊簽注」。相較到首爾、東京轉機無須加辦任何證件,「兩證一簽」辦理價格,台幣1000多元,也大大降低陸客來台轉機意願。

香港中旅公民旅遊總部港澳台部經理蕭紅也稱,相較香港、東京等地,桃園機場周邊無大型消費商場,即使克服所謂入境問題,陸客拿著大把鈔票也無處可花,建議台灣當局還是將桃機周邊商場配套完善之後,再來討論「陸客中轉」,恐怕才比較實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