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87

彰雲嘉屏下陷嚴重 美麗之島漸沉

#地方 #淹水 #地層下陷 #搶水 #沉沒

記者張進安、蔡維斌、姜宜菁、劉開元/調查報導

前言:雨季剛走,颱風又來,每年春夏,正是台灣淹水噩夢上演的季節;而許多西部沿海鄉鎮經年累月的地層下陷,更讓淹水問題雪上加霜;長期以來,或為農漁業發展,或因工業聚落需求,各界搶水動作不斷,讓地層下陷日益惡化,許多無辜民眾也只能無奈忍受居家浸水、田地泡湯的困境,不知何時才能走出下陷的陰影。
 
彰化縣靠海的西港地區在滿潮時,低於海平面之下,全靠堤防擋住水。 (記者黃士航╱攝影)
彰化縣靠海的西港地區在滿潮時,低於海平面之下,全靠堤防擋住水。 (記者黃士航╱攝影)
 
為搶救國土保育,探討台灣的環境問題,本報今年推出「搶救福爾摩沙」願景工程,繼日前「山的傷痕」、「河的嗚咽」、「海的哀愁」、「田的悲歌」等報導,今明兩天推出系列五「地的淪陷」;由記者深入現場,為讀者深入探討地層下陷問題。(系列完)
 
幾世紀來,台灣被視為美麗之島福爾摩沙,但隨著日益氾濫的人為開發,這座珍貴的島嶼卻正逐漸下沉。尤其西南部沿海,地形地貌近年正一點一滴改變;部分海岸被蠶食鯨吞,一寸寸下陷,最終自地平線消失;即便中央及地方政府投入鉅額經費防治,效果依然有限。
 
實地走訪西南沿海發現,部分美麗、純樸的海岸沿線鄉鎮,地層下陷和淹水,已成了居民最大的困擾;沿海縣市中,彰化、雲嘉及屏東的地層下陷最嚴重;其中,彰化大城鄉原已是指標淪陷區,全鄉是經濟部水利署認定的「 嚴重地層下陷區」。令人憂慮的是,彰化近年下陷範圍已擴及未臨海的溪湖鎮,而雲林的十多個鄉鎮,嘉義的東石、布袋等沿海地區,以及屏東的林邊、佳冬地區等地也是嚴重下陷區;連台南的學甲、鹽水、北門,也躲不過地層下陷的噩夢。
 
286.47平方公里 持續下沉
 
據水利署資料顯示,全台持續下陷的土地面積有286.47平方公里;其中,屏東縣地層下陷累積下沉達3.4公尺;彰化縣、雲林縣都是2.5公尺。下陷面積也全集中彰化以南:彰化縣約20平方公里、嘉義縣約6平方公里,面積最大的是雲林縣,多達2601平方公里,令人怵目驚心。
 
看守台灣協會理事劉志堅說,地層下陷不只是國土的沉淪,更會使當地區域的防洪、排水設施規畫完全失敗,相關工程如堤防、河床疏濬、排水幹渠/水道也失去功能,投入工程的經費全都浪費了。
 
更讓人憂心的是,下陷地區容易淹水,造成巨大經濟損失,威脅民眾生活安全;例如高鐵經過雲林西螺、虎尾、土庫、元長鄉的路段,下陷累積已達40至60公分,影響路基安全。高速鐵路工程局這兩年全力搶救,一方面進行沉陷監測,也在雲林段進行橋梁墩柱補強措施;但如果防制措施失敗,對營運艱辛的台灣高鐵將是雪上加霜。
 
環保團體提起地層下陷,總是嘆氣再嘆氣。看守台灣協會長期關注地層下陷問題,該會理事劉志堅分析,地層下陷問題,第一是因為許多水庫淤積,儲存水源設施不足,水庫蓄水量不夠,民眾轉而依賴地下水;再加上幾無管制的超抽地下水,不但被供做農地灌溉、漁塭用水,及自來水經營單位抽取為公共給水水源,也被用於供應高耗水性工廠(大型工業區)用水。
 
占用公有資源 環境卻沒人管
 
他更認為,台灣國土面臨嚴重且大面積的地層下陷,是典型的「公有地的悲劇」事件,也就是大家都要占用公有資源、卻沒人在管,結果就是土地(或環境系統)負荷過重而崩潰。要搶救國土,中央和地方政府必須真正面對問題根源,並要有民眾自覺、參與,化為公共政策、法令,由公家單位妥善管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