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92

「花海大道」吸客 學者:種原生種為佳

#地方 #風鈴木 #鳳凰木 #落羽松 #原生種

記者黃茹婷、李青霖、莊旻靜、鄭國樑、賴佑維、胡蓬生/連線報導

苗栗縣推廣路樹景觀,鼓勵鄉鎮公所廣植黃金風鈴木、鳳凰木等路樹營造「花海大道」,國立大湖農工園藝科主任陳得康認為,此舉可吸引人潮,但其中不少是非原生種植物,建議以台灣原生種為主。

優美景觀路樹常讓遊客流連再三,桃園、新竹和苗栗都有不少路樹景觀大道,以苗栗縣為例,路樹以樟樹、青楓樹、小葉欖仁為主,綠化功能大於美觀,縣府規畫栽植特色樹種打造「一路一特色」,推動景觀大道。

縣府農業處副處長陳樹義說,為讓遊客從交流道進到各景點的路上都能愉悅賞花,近年新闢道路或拓寬時,都會栽種開花樹種,例如縣道119甲線有阿勃勒、苗8線有黃槐、苗36線馬家庄景觀大道栽種楊梅,也鼓勵鄉鎮公所推薦適合空間,免費提供陰香、小葉欖仁及風鈴木、阿勃勒、鳳凰木等苗木。

新竹市路樹維持傳統樹種,以樟樹、木棉、黑板樹及印度紫壇、大葉欖仁為主,市府指出,公道五路黑板樹高聳如綠牆,木棉樹集中在東大路和護城河段,光復路路樹出現褐根病後挖除、消毒,改植印度紫檀樹。

新竹縣的景觀樹以私人為主,例如新埔詹木水、詹益松兄弟愛上黃金風鈴木,種出新埔鎮一片風景;尖石鄉民簡平財在自家果園栽種富士櫻、昭和櫻,成為尖石鄉著名景點。

桃園市大溪往返龍潭的台3乙線石園路588巷兩側,也有長達近一公里的落羽松共279棵,秋冬葉子轉紅,總吸引大批遊客。

苗栗農工森林科主任彭宏源也建議,植栽應儘量選用原生樹種,若有特殊色彩景觀需求,再考慮外來樹種。

學者:種太多外來樹 恐害生態

聯合報/桃竹苗記者/連線報導

各地早年種的路樹,有些樹種特性並不見得都適合作為路樹,苗栗縣竹南鎮環市路曾栽種成排木棉、黑板樹,現已逐漸改植樟樹或其他樹種;學者指出,部分外來樹種因過於強勢,如大面積造林會將造成危害生態。

苗栗農工森林科主任彭宏源說,黑板樹、木棉、落羽松、風凰木及陰香等都是外來樹種,其中黑板樹生長快速、高大,但枝幹較不緊密,颱風過後常滿地斷枝,且它屬優勢生長樹種,易竄根破壞人行道鋪面。

他認為,以「印尼肉桂」陰香為例,當初引進當成土肉桂栽種,還大面積造林,因它生長太具優勢,對本土種造成侵害,因此現在已進行清除,政府並通報如學校有陰香,都必須上報清除。

彭宏源表示,至於外來樹種當行道樹,因只是線狀排列,並非面狀,且栽種空間都已清空,原本也非林地,造成的影響有限。

新竹市木棉樹集中在東大路和護城河段,盛開時很壯觀,但棉絮飄散,甚至引起過敏,也常被詬病。

桃園市大溪往返龍潭的台3乙線石園路落羽松,近年意外爆紅,當地瑞源里長王祥倜說,缺點就是遊客帶來垃圾,常得麻煩志工打掃。

桃園農工園藝造園科專任教師林政潔指出,落羽松是外來高山樹種,蟲害少,成長後易照顧,但遮蔭避雨功能不佳,秋冬又大量掉葉,只能說成排樹形好看,現在已少見地方政府當行道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