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334

停車位不能隨意買賣、劃分 小心誤觸法律地雷

#法定停車位買賣 #台北 #價格 #房價 #獎勵停車位 #增設停車位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台北不僅房價驚人,停車位價格也水漲船高,根據報導,台北市平面車位的均價大約是200萬到300萬,幾乎可以買一台高級進口車。在一位難求的情況下,相關的買賣、糾紛也隨之而來。停車位有許多不同的限制,無論是想轉售或是私自利用空間多畫一個停車位,其實都可能觸犯法律,必須特別注意。
 
停車位有許多詳細規定,不管是想買賣或是擅自劃停車位,一不小心都有可能違法。(好房資料中心)
 
信義18号機械停車位。(圖/蔡佩蓉)
 
現行的停車位可分為三種,法定停車位、獎勵停車位和增設停車位,由於不同類型,產權登記的問題和使用權也不同,得先去了解自己的停車位是屬於哪一種,才能進一步判斷能不能買賣以及買賣的對象。
 
法定停車位屬於建築物的公共部分,所以房屋所有權移轉時,停車位的所有權也要隨之移轉,大樓住戶對於停車位,是可以彼此協議由哪個住戶使用,但是不能和房子分離而單獨買賣,但如果想要單獨出售停車位,只要是賣給同一個社區的住戶,還是可以單獨賣停車位。
 
增設停車位通常是價格最高的,因為可以單獨賣給非住戶以外的民眾,但這樣就無法控制進出人等的素質,可能會影響到住宅的品質。另外,獎勵停車位有必須提供公眾使用的限制,也就是說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在買賣時一定要明確告知對方停車位的性質,以避免未來不必要的糾紛。而購買獎勵停車位價格或許比較低,但使用上有不方便的地方,所以買法定或增設停車位可能較有保障。
 
民眾買停車位前,可以先查看建造執造或使用執照,確認停車位是哪一個類型。另外,一般人是不能隨便自己畫停車位的,就算是管委會通過決議,在法律上也不被承認,一旦確認違法主管機關就會開罰,並要求限期改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