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84

稅改 勿傷經濟動能

#房地合一 #房地合一課稅 #房市 #房價 #證所稅 #政策

記者林淑慧/報導

房地合一課稅方案雖未定案,但已為房市投下震撼彈,財長張盛和所承受的壓力,比起證所稅恐有過之而無不及。

張盛和所遭逢的壓力可說是前所未有。(好房資料中心)

張盛和 房地合一 上漲(好房資料中心)

高房價惹民怨,巢運將發起無殼蝸牛夜宿帝寶,加上年底選舉將屆,政府如何回應社會,備受矚目。財政部雖然對外強調,房地合一稅改目的不在打房,但望高房價興嘆的升斗小民,仍對稅改寄予厚望,期待藉由課徵不動產資本利得稅,能讓房價下跌。不過,權衡租稅公平及經濟發展的天秤兩端,財政部不可能只高舉租稅公平大旗,罔顧國內經濟的發展動能,預定年底出爐的房地合一課稅方案,將朝「輕稅簡政」方向設計,課稅力道應該不會太重。

面對高房價議題,張盛和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說,高房價應該「緩步下跌」,若2年內掉三成,將是金融業的災難,因此更可以預期,未來推出的房地合一課稅方案,不會是稅改團體理想中的打房萬靈丹。另外,不動產扮演國內經濟發展的火車頭,一旦稅改方案過於理想,對不動產交易獲利課以重稅,不但將高資產階級的資金向外推,傷及產業發展,更有甚者,有錢人乾脆走後門,化身為假外資、假法人回台,不動產炒作問題等於未獲得解決。

張盛和曾對媒體坦言,房地合一稅改的難度,比起證所稅要難上許多,所遭逢的壓力也是前所未有,如何在租稅公平與經濟發展之間取得平衡,是財政部推動不動產稅改能否成功的最大關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