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32

台北建社會宅 中央撥地

#政策 #社會住宅 #信義區 #陸軍保修廠 #住宅需求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台北市喊出四年推2.5萬戶公共住宅,近來頻向財政部要地。財政部表示,原陸軍保修廠的部分土地,將有償移撥給台北市政府規劃社會住宅,基地面積約1.4公頃,區位鄰近台北市信義區,可望緩解北市的住宅需求。


 夢幻基地  ↑北市府尋找公共住宅基地,市長柯文哲4日表達可接受中央「有償」撥用國有空地,並指信義區「原陸軍保養廠」(圖右)是目標土地。(鄭任南攝)

財政部國產署官員指出,行政院已決定,將位於信義區吳興街、台北醫學院的原陸軍保修廠基地A1、A2基地,以54.7億元代價,有償撥用予台北市政府,供北市府興建877戶青年公共住宅智慧社區。居住正義抬頭,巢運等社運團體自去年起,號召無殼蝸牛上街頭,要求政府正視居住問題。

財政部表示,為回應外界需求,已提供32處公有地給地方縣市政府,評估興建社會住宅的可能性。但據了解,財政部過去提供的32處公有地,大多集中在中南部,如台中、台南、高雄,新北市、桃園市也僅分到2到3處公有地,反倒是居住需求高的台北市未被納入此波公有地釋放名單。中央雖然撥地,但各縣市興建社會住宅的進度牛步。

官員坦言,財政部雖提供32處,但是否興建社會住宅,還是要看地方政府財政狀況,若財政狀況不佳,常發生有地可蓋,但因沒經費,地方政府反而不敢核定的狀況。財政部國產署表示,各級政府機關若有社會住宅需求,仍可向國產署提出申請,依據「各級政府機關互相撥用公有不動產之有償與無償劃分原則」規定,北市府因設有住宅基金,向中央要地興建社會住宅,必須為有償申請,收費基準為核定當期的公告現值總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