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282

預售「履保」 小心2種陷阱

#租售 #房地合一稅 #預售屋 #履保 #履約保證
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整理報導
 
房地合一稅即將於明年上路,讓明年才交屋的預售屋腹背受敵。專家認為,若真的要買預售屋,一定要簽「履約保證」,萬一建商倒閉,至少還有房子住,但履約保證仍有二項細節須注意,一定要慎選履保機構。
 
專家提醒民眾購買預售屋一定要有「履約保證」,更要注意履保的機構。(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建案廣告 房市情境 街景。(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全台房市急凍,近來更傳出不少拋售、法拍風聲,讓預售屋顯得岌岌可危。房仲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向自由時報表示,內政部於民國100年5月起,就已經要求建商在買賣預售屋的契約中,必須有「預售屋履約保證機制」,保障民眾不會因建商倒閉,痛失畢生積蓄。
 
徐佳馨說明,「履約保證」的目的在於確保建商若不幸倒閉,銀行還能找到營造廠來處理後續問題,民眾最差「至少有房子可以住」。不過徐佳馨在TVBS《地球黃金線》中進一步說明,雖然履約保證已降低不少風險,但仍必須注意「履保對象」。
 
徐佳馨透露,目前有不少小型建商,並非和金融機構履保,而是與「同業互保」,此類的履保風險較大,民眾在購屋時一定要向建商要求提供相關證明文件,並且依照文件的資料向金融機構確認。
 
房屋專家SWAY在《地球黃金線》中補充,部分南部的建商除了蓋房子外,同時「自己開金融機構」,民眾若向此建商買房、履保,保障的效益較低,履保的金融機構與建商分屬不同集團較佳。
 
但理財專家林奇芬在《好房網名家專題》中提醒民眾,現階段盡量別買預售屋比較好,除了部分建商財務狀況堪憂外,預售屋無可避免的將適用房地合一稅,且預售屋若銷售率不佳,也會面臨管委會無法成立、生活品質下滑的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