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84

主計總處大幅下修GDP至3.28%

#理財 #景氣復甦 #GDP #消費力 #經濟成長率 #失業率 #物價

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全球景氣復甦力道疲弱,讓台灣出口表現不如預期,主計總處昨公布,今年經濟成長率(GDP)預估值為3.28%,較2月預測的3.78%大幅下修0.5個百分點。但學者認為,官方下修理由有點牽強。

官員表示,4月出口、外銷訂單皆呈負成長,半導體廠商對景氣看淡、發出庫存壓力大的訊號,加上蘋果手機市占率下滑,不利我國零組件生產等,都是這次下修的主要原因。

主計總處官員預測,今年我國商品出口額為3055億美元,年衰退幅度達2.62%,衰退幅度恐創金融海嘯以來新高,只能以「出口前景不樂觀」來形容。

而民間投資與民間消費似乎也好不到哪裡去,官員坦言,根本高估第1季的民間消費表現,主因是受到食安問題影響,以及油價下跌刺激消費效果遞減,預期今年民間消費實質成長率為2.76%,同樣低於先前預測值。

對於台灣未來經濟前景,主計總處表示隱藏3大風險,首先是油價、匯率波動大,再來是中國大陸投資半導體人民幣1200億元,恐對台灣科技產業造成威脅,最後,則是台灣缺水、供電吃緊等狀況,都可能影響未來台灣經濟成長的走勢。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則認為,主計總處這次下修經濟成長率的理由部分很牽強,如油價下跌、食安問題早就發生,應該是被出口、外銷訂單嚇到了,為避免過去下修多次被責罵,乾脆這次下修幅度多一點,以保護自己。

掌握買房時機不用賭!好房網雜誌社長倪子仁,將帶領你從哪裡危機入市,勇敢戰勝高房價!→→→心動就快點我報名

好房網影響力講座/倪子仁 /房價正在跌!該從哪裡危機入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