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62

七海寓所修復竣工 馬憶當年病榻談政策

#地方 #七海寓所 #修復竣工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 #馬英九 #蔣經國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位於海軍司令部旁的故總統蔣經國七海寓所,日前修復竣工,台北市政府上午舉行「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工典禮,宣布園區最快民國106完工開放。馬英九總統表示,他擔任蔣秘書時,曾在蔣逝世前兩個月進入七海寓所,在蔣經國病榻前報告推動國會改革事務,蔣經國親向他親自下達「國民大會不必設立大陸代表制」的命令,讓他對國家前途充滿信心。

蔣經國先生七海寓所竣工暨經國七海文化園區上午舉行動土典禮,由馬總統等人舉鏟動工。(記者洪哲政攝影)

七海寓所竣工暨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工典禮上午舉行,馬總統、吳敦義副總統、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行政院前院長郝柏村等人都出席典禮,馬總統等人舉鏟動工。

馬總統致詞時雖表示,當年追隨過經國先生的前輩們今天共聚一堂,緬懷當年風雨同舟、奮鬥不懈的歲月。媒體注意到前總統李登輝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並未出席,喊話詢問此事,馬總統並未回應;對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去留,馬也搖搖手不回答。

馬總統表示,在蔣經國身體違和的民國76年11月的一個晚上,他奉令到七海寓所,直接到經國先生臥房裏,當時蔣已臥床,身體狀況不佳,蔣問他正在推動的中央資深民意代表退職辦法,他向蔣報告,當時各界對國民大會是否設大陸代表制有許多爭論,蔣要他去查政府38年遷台後,有沒有宣布中華民國政府仍代表全中國,他允諾確認。

馬總統說,數天後他再回到七海寓所,回報並未做此宣布,蔣就告訴他,國民大會不必設立大陸代表制,主要根據中華民國憲法,產出的代表就是代表中華民國。

馬總統說,蔣經國的這句話一方面讓他感到振奮,因為他當年就認為大陸代表制不合理、也不必要,但蔣畢竟是長官,蔣未支持前,必須尊重;此後他大大鬆一口氣,推動國會改革阻力大為減少。

當晚馬走出臥房,感受蔣經國雖身體不適,但對憲政體制與大局表現出大是大非的態度,讓他對國家前途充滿信心,但兩個月後,蔣就離世了。

閱報秘書/七海寓所

聯合晚報/洪哲政

七海寓所是故總統蔣經國在台灣唯一完整保存的居所,未來周邊空間還將興建為經國七海文化園區,園區預定民國108年完工。

未來七海文化園區,將有首座總統圖書館「蔣經國圖書館」;3.98公頃的園區,保留綠地,搭配七海潭景觀,建設遊客中心與國際交流會館。

七海寓所原本是海軍司令部招待所,周邊緊鄰國安局訓練中心、忠烈祠與裝憲營等要地,民國58年蔣經國攜夫人蔣方良遷入,直至民國77年蔣經國逝世後,蔣方良在居所裡居住17年。

民國60年代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台美斷交、國際爆發石油危機等情勢,蔣經國在此歷經諸般國際情勢,修復後的七海寓所包括接待室、起居室、會客大廳、蔣氏夫婦臥房、書房等,完全按當年樣式與擺設復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