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906

捕回飛魚卵曬草蓆 漁港一地金黃

#地方 #基隆 #八斗子 #漁港 #飛魚卵

記者張芮瑜/基隆報導

近期走訪基隆八斗子,可見到不少草蓆平鋪在漁港周邊,黃澄澄一大片煞為壯觀。外地來的遊客以為是附近住家在晾農作,其實,因暑假期間是飛魚卵產季,扎實的草蓆正是飛魚產卵的溫床。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法規,全台兼營飛魚卵漁業漁船僅限於基隆八斗子漁港、新北市磺港、野柳、富基及萬里漁港、宜蘭縣烏石及南方澳漁港、台中梧棲漁港等地進港卸貨,其中又以八斗子漁港為台灣最大的飛魚卵卸貨點。

漁業署從2008年起管理飛魚卵,要求漁民每年只能在5月15日到7月31日出海作業,總量限制在350公噸,且船隻還必須事先申請,認證許可後獲得螢光綠色旗幟掛在船首,才可捕撈。

八斗子地區導覽員陳陶桂英說,八斗子是採捕飛魚卵最具傳統的漁港,已數十年。漁民起初以「撈」馬尾藻的方式,把飛魚最喜歡的「產房」馬尾藻撈上船,賣給收購飛魚卵的商人。

由於飛魚喜在海面漂浮物上產下卵團,卵團具有黏絲,可附著於漂游物或底棲海藻上,漁民後來便利用此習性放下人工漂浮草蓆來採捕這些飛魚卵,仿馬尾藻在海面隨浪起伏的特性,引誘母飛魚來產卵。

漁民帶回的草蓆上常可見一團團金黃色飛魚卵,因此飛魚卵又稱「黃金卵」、「海上黃金」,生吃或熱炒,都很好吃,尤其是飛魚卵在嘴裡爆開,口感很特別。

飛魚屬暖海性魚類,喜愛在攝氏23至26度的溫暖海流中產卵,當春末夏初台灣東邊洋流黑潮從菲律賓一帶北上來到基隆彭佳嶼外海時,正好是最適宜飛魚存活的水溫和環境。

漁民收成草蓆帶回後,會將飛魚卵取下並曬乾草蓆,下一次出航再重複使用。八斗子很多捕飛魚卵的船,大多數來自澎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