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96

南投4國小分班 明年廢除整併

#地方 #南投 #國小 #廢班 #偏鄉 #弱勢

記者賴香珊、陳妍霖/南投報導

南投縣政府教育處日前召開學校整併審查會議,初步決議玉峰、鐘靈、自強和忠信四分班因全校學生數低於20人,將提請教審會審議在105學年度廢班,分別併入「本校」桃源、愛國、信義、水里國小。

竹山鎮桶頭和瑞竹國小因一年級新生數低於3人,依增減班作業原則均廢班,但因併入的過溪國小距12公里遠,擔心家長接送不易,決定保留瑞竹國小一年級,桶頭新生則到瑞竹就讀;消息一出,不少家長、師生憂心權益恐受損。

南投縣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施榮亮則表示,會中僅依各校學生數量討論廢校與否,實在過於粗糙,除學生數外,更應提供被併校與併入校的交通和文化狀況,並針對家長或社區進行意見調查,審議委員才能客觀判定,讓學生安全且安心受教。

縣府教育處今年統計縣內小學總人數,其中低於20人的6校裡,仁愛鄉發祥國小和力行國小翠巒分校礙於山區道路設施不足,考量學童就學安全,未列入整併議程,其餘玉峰、鐘靈、自強和忠信四分班則面臨廢班危機。

施榮亮說,減班廢校恐造成縣內教師超額激增,所幸教育部將提高偏鄉小校教師員額,趨緩教職另覓或不保等問題;但縣府未重視偏鄉弱勢者受教權,忽略他們會選讀小校,大多就是因為交通、家庭環境等因素才「不得不」留讀。

此外,施榮亮也提到縣府應清楚訂定「整併校實施要點」,納入地理位置、交通狀況、部落文化等考量因素,明確制定設分校、分班或廢校的條件,讓校方和民眾可預期且依循,整併流程才能更順暢。

南投縣府教育處則回應,依學校狀況適度整併,增進孩子和同儕互動能提升學習效果,廢班是會中初步決議,之後會交由本縣教育審議委員會審議;整併缺乏彈性等問題,仍可開會研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