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2

第二季GDP大跳水 摔至0.64

#經濟成長率 #出口 #油價 #陸客 #觀光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第二季經濟成長率概估只有0.64%,較今年5月預測的3.05%大幅減少2.41個百分點,表現出乎意料的糟,創下11季以來新低,主要原因是出口遭遇大逆風,使得商品和服務輸出表現遠不如預期,第三、四季情況若未優於預期,全年將無法保三。

第二季經濟成長率依季增率計算(saar)是-7.65%,是九季以來首度負成長,也是金融風暴以來最差。

在原先預測不變動下,也就是第一季3.37%,第三、四季分別為3.14%和3.53%的情況下,全年經濟成長率也將從原先預測的3.28%降為2.68%。

國發會表示,輸出受國際景氣及油價影響衰退,拖累經濟表現,但內需動能持穩,支撐台灣經濟成長。行政院本月27日公布經濟體質強化措施,從產業升級、出口拓展和投資促進著手,提升出口競爭力。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簡任視察王淑娟表示,第二季出口大幅下修主要是因為商品輸出表現遠不如預期,第二季以美元計價商品出口減少9.81%,是2009年第四季以來最大減幅;服務部分,因為陸客來台觀光人次減少2.92%,結束連續15季正成長;使得商品及服務輸出實質負成長1.30%,較原先預測大幅減少4.57個百分點。

王淑娟表示,外需表現不理想,但內需和投資都還是溫和擴張。雖然自用小客車新增掛牌數減5.28%,但油品銷售仍佳,加上日圓和歐元貶值,帶動國人出國旅遊人次成長11%,概估第二季民間消費成長2.81%,高於原先預測。資本形成概估成長5.42%,也比預測數增加3.18%個百分點。

王淑娟說,整體而言,第二季經濟狀況是「外冷內溫」,至於全年是否能保三,主計總處將於8月14日根據最新資料重新公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