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63

坪林有機茶 守護大台北水源

#地方 #坪林 #有機茶 #茶農 #水源 #貴婦

記者劉俐珊/新北報導

山水霧連成一色,耳邊傳來翡翠樹蛙蛙鳴。坪林茶農陳陸合和太太林麗珠,五年來散盡退休金,在坪林翡翠水庫水源區種植有機茶,間接守護下游六百萬大台北居民水源,坪林有機茶種植比率,也居全國茶區之冠。

林麗珠(右)為照顧先生陳陸合(左),拋下貴婦生活,五十歲才開始務農。

新北市坪林區以茶鄉聞名,全區畫入台北水源特定區,是翡翠水庫集水區。據坪林區茶葉產銷班統計,區內種茶面積約五百公頃,其中獲得有機認證耕作面積約逾廿公頃,只占全體的百分之五,近年來比例停滯不前,然而,相較全台各主要茶產區,已是全台之冠。

陳陸合的綠光農園,除了草長得比茶多,更宛如一座小型生態教室。採訪當天,就見台灣保育特有種翡翠樹蛙在茶園內成功復育,陳陸合也透露,台灣藍鵲、藍腹鷴或穿山甲也是常客。

「(坪林)大家想逃都逃不出去,我們卻拚命鑽進來。」林麗珠苦笑說,陳陸合為尋找汙染源最少的茶園地點,每年花卅五萬租金,租下「別人」位在山頭的茶園,除有機認證花費,又額外增加支出,收支兩平就要偷笑。

比別人高三倍價、產量又少五分之一,三和茶園、坪林茶葉產銷班第七班長余三和說,「沒法度,這是我們信念」。他也坦言,從停滯的比例來看,他和陳陸合的翻轉革命是失敗的。

余三和不諱言,在地茶農年事已高,有機認證手續,及每天撰寫生產工作日志,對老農而言,進入門檻太高,是有機茶葉無法在坪林拓展原因;而缺乏通路,產品乏人問津,同樣讓不少農民觀望。

「我們是用十年為一單位」,陳陸合說,最常遇到別人問,不灑農藥或除草劑,會蟲滿為患,但他發現,至少熬過前三年,蟲天敵增多,就會漸進恢復生態平衡。

陳陸合的兒子陳易泰,台大財金系高材生,一年半前,父親電腦打字逐漸吃力,他決定辭職返鄉協助父親農作,母親都笑稱他是茶園「總經理」。現在,一家三口在自成一方的「透山厝(整座山頭只一戶人家)」上,繼續有機茶葉革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