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72

漂流木雕動物 8旬素人嬤辦展

#地方 #新奇 #漂流木 #木雕 #藝文 #展覽

記者許玉娟/澎湖報導

澎湖西嶼鄉合界村海岸,因東北季風、海流帶來「一拖拉庫」海漂垃圾,「清都清不完」,其中又以浮球及漂流木數量最多,合橫國小與村民靈機一動,拿來當做裝置藝術及創作素材,一點一滴改造環境,也把遊客帶進社區。

楊按阿嬤(前)變身漂流木藝術創作者,澎湖科技大學決定幫她開個展圓夢。(記者許玉娟/攝影)

合界村沙灘遍布浮球、漂流木,造就出不少素人藝術家,年紀最大的,是今年86歲的楊按阿嬤,獨居在一棟老房子的她,從沒學過美術、木工,兩年前為了省瓦斯,撿拾漂流木燒灶煮飯,一頭栽進漂流木創作世界。

阿嬤撿漂流木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把造型特殊的先挑起來,外觀不多加修飾,「心裡覺得像什麼」,只以磨皮、上色幾道工序,就能把人物神韻及動物表情,精彩呈現出來。

無論是活靈活現的海鰻、俏皮的猴子、公雞、海獅等,都用漂流木做基底,再加貝殼、椰絲、羽毛、竹節等廢棄材料凸顯特色,歷時幾天或幾個月,「慢工出細活」完成,每一件都是阿嬤的寶貝。

漂流木渾然天成的美感,讓傳統漁村婦女變身藝術創作者,加上阿嬤對自己的作品很有信心,希望有更多人欣賞,澎湖科技大學決定幫她開個展。

澎科大海洋運動與遊憩學系系主任胡俊傑說,合界村運用裝置藝術,把海漂垃圾變黃金,合橫國小則利用浮球與漂流木創作教學,做為藝術深耕重點,未來澎科大將整合社區及學校資源,利用閒置漁港設計活動,提升觀光發展,帶動就業機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