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40

美國升息時間 可能出乎意料

#理財 #寰宇 #升息 #聯準會 #油價 #俄羅斯 #葉倫 #Fed #GDP #失業

記者英迪維格里奧(Daniel Indiviglio)/撰文

美國聯準會(Fed)已經預留空間,為將來出人意料的利率舉措作準備。

美國聯準會如今在考慮調整升息政策時,把「耐心」擺在首位。(好房資料中心)

利率升息 資金 錢(好房資料中心)

聯準會如今在考慮調整貨幣政策時,把「耐心」擺在首位,不再強調必須等「相當長一段時間」,顯示主席葉倫最看重的是經濟數據,甚於其他因素。這可能導致委員會成員在詮釋上鬧歧見,但也可能引發意料之外的升息行動。

股市投資人起初為之振奮。標準普爾500指數在Fed發布聲明後立刻跳漲1%。但葉倫稍後的談話透露最快明年4月調升利率的訊息,股價漲幅回吐。不過,到了終場,投資人也把那種可能性拋諸腦後,股價以大漲作收。

這或許是因為,投資人的注意力集中在Fed內部經濟學家發布較樂觀的經濟數據,包括上修對今年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的預測,並調降明年失業率預測,降到5.2%至5.3%,接近大多數經濟學家認為能反映充分就業的水準。同時,剔除食物與能源的通膨預期變化甚微。

上述展望應會促使美國央行官員決定提早升息,而不是延後升息。但Fed官員擁抱「耐心」的概念,暗示也許需要更長的時間,經濟情況的變化才會讓貨幣決策委員會成員改變想法。

當然,更倚賴經濟數據,可能助長更多種的解讀。Fed貨幣決策者如今對利率政策的觀點已不再全體一致,三位官員對周三會後聲明表示反對即為例證。一位成員希望加快升息腳步,另一位擔心通膨率太低,第三位則不贊成Fed仍把時間點當作前瞻指引的一個因素。

但葉倫在記者會上表示,何時收緊貨幣政策將取決於經濟表現,而不是日曆。這應會讓Fed在世局瞬息萬變時有一些行動上的彈性。

舉例來說,她似乎不擔心俄羅斯危機對美國可能產生任何影響,如果她看錯了,升息可能延後。

同時,油價下跌可能助長消費者支出,進而提高GDP,成為儘早升息的一個論點。

這些難以預測的變化,使渴望得知具體政策細節的金融市場,不得不展現出Fed如今所宣示的耐心。

(作者Daniel Indiviglio是路透專欄作家/編譯湯淑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