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32

5樓加蓋到9樓違建碰惡火 為何不拆?

#地方 #違章建築 #火災 #套房 #員工宿舍

記者郭政芬、仝澤蓉、王敏旭/新竹市—台北連線報導

造成2女死亡火警的超級違建太誇張,這棟公寓從10年前起已被舉報過3次,新竹市政府卻無動於衷,如今釀出死亡火警,市府失職難辭其咎。

公寓九樓火場內部有大量的易燃性裝潢,兩名小孩就被燒死在閣樓裡。(記者王敏旭/翻攝)

這棟九層樓高的公寓,五樓以上都是違建,六、七樓被曾姓屋主出租套房,由工程公司承租當作員工宿舍,八、九樓為曾姓屋主所使用,他還在九樓加蓋隔層,成為樓中樓。據了解,這幢由五樓「長高」至九樓的超級違建,從民國90年起便被檢舉為「違章建築」, 97年、98年連續2年又被檢舉,但市府卻未有積極作為,讓這棟違章建築「屹立不搖」,連當地民眾也不禁搖頭說「非常的誇張!」

「經費有限,得排序處理。」新竹市政府工務處副處長陳永源澄清,該棟違建公寓經查報後,有被列管,但因一年拆除經費僅200多萬元,因此把正在施工的建築排為優先拆除,老違建排在後面處理。

工務處綜合工程科補充,這棟公寓是20多年的舊建築,由於並非正在施工中,也不是經營八大行業,因此未優先處理。這幾年,經費不多,市府拆除重點以科學園區、大學周邊的出租套房為先,今年共拆除了50多件。

新竹市違章建築近10年來共累積了8200多件,查報數量頗多,受限於經費,一年最多僅能拆除100多棟,拆除高樓一次就得20多萬,等於年度拆除預算的一成。

營建署副署長許文龍表示,許多地方政府年度編列拆除違建預算時,都遭到地方議會刪除,成為0元或者象徵性的1元,讓地方政府無錢可解決違建問題。但營建署官員表示,新竹市的違建拆除費應該是沒有被刪光的,違建拆除經費核銷是地方自治的部分,地方首長必須想辦法處理,不應以沒錢無法辦事當作理由。

至於這棟違建公寓僅五樓設計,如何以七樓過關,還可以出租使用?新竹市政府工務處澄清,市府核發的使用執照只到五樓,建商應是拿到執照後偷加蓋,五樓以上都是違法使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