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371

那一聲「阿兄啊」 道盡王永在今生老二哲學

#台塑集團 #王永在 #王永慶 #老二哲學 #麥寮 #六輕

記者王茂臻/特稿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在辭世,他與兄長王永慶共事時信奉「老二哲學」,永遠強調「哥哥就是第一」,王永慶座車車牌後四碼是「0001」,王永在車牌是「0002」。六年前王永慶在美國過世後,當靈柩返抵台灣,王永在哭喊「阿兄啊」,兄弟情深的形象深植人心。

台塑關係企業創辦人王永在,在哥哥王永慶過世時,與三娘李寶珠(前)相擁痛哭,那一聲「阿兄啊」,兄弟情深,令人動容。

相較於王永慶經營之神的完美形象,王永在忠實扮演協助王永慶的角色,但這不代表王永在對台塑集團貢獻少於其兄長。

台塑集團近年最重要的獲利核心雲林麥寮六輕計畫,雖然是在王永慶手中拍板,但真正克服麥寮「「風頭水尾」惡劣環境,將六輕從無到有打造出來的靈魂人物,正是王永在。

王永在從1993年開始親自督導六輕建廠計畫,有六輕總工程師美譽,直到六輕落成啟用後,王永在還是周周南下視察,座車里程數一下子就破30萬公里,台塑集團之於王永慶,一如六輕之於王永在。

王永在12歲時,長他5歲的王永慶已開設米店,王永在就在米店中幫忙照顧生意,兩人合作好默契,一直到晚年都沒變。每當外界問起王永在如何和王永慶分工合作,王永在一定回,「哥哥說的我都聽。」

王永在尊敬王永慶的心思,反映在各個台塑集團大小場合上。當王永慶與賓客打招呼時,王永在一定等王永慶講完後才發言;王永慶發言或致詞時,台下鼓掌鼓得最熱烈的,也一定是王永在。

王永慶個性強悍,曾為了六輕要到宜蘭投資一事,不惜站上第一線,與當時擔任宜蘭縣長的陳定南辯論;若不滿國內政經政策,王永慶動輒發萬言書明志。兄長態度慷慨激昂,王永在常居中擔任緩衝要角,幫王永慶、也幫台塑集團緩頰。

台塑集團在90年代後快速擴張,各項投資計畫未必都能迅速落實,王永在協助各項計畫一一落實,對外代表王永慶洽談各項投資案,對內仍以王永慶為尊,王永在曾說:「他(王永慶)是董事長哪!要聽他的話,要照他的裁決,不然公司不是亂糟糟?」

王永在不居功的個性,把一切榮耀歸給兄長,外界稱讚他對台塑集團有大功,他會笑笑的說,「我只是一個老頭子」,或說「我不知道,都是別人做的」。

台塑集團員工至今都尊稱王永在「總座」,相較於「董座」王永慶,王永在與員工距離更近。王永在雖辭世,「永遠的總座」形象,仍流傳在台塑集團員工心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