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31

陸資來台 國安局全程審查

#政策 #陸資來台 #服貿協議 #國安局 #卓士昭 #外交國防委員會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經濟部政務次長卓士昭上午到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就兩岸簽署服貿協議提出專案報告,他表示,投審會委員會為強化投資審議的功能性與代表性,已自今年4月11日起,參照美國模式,增列國安局副局長為委員,凡涉及陸資申請案件或有其他必要性,均送請國安局審查。

經濟部常務次長卓士昭(圖左)於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記者林澔一/攝影)

經濟部常務次長卓士昭(圖左),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表示,若民間版兩岸監督條例通過,他不會去談判。
記者林澔一/攝影

國安局長蔡得勝也在委員會指出,國安局2月邀集政府41個單位機關開會研商,針對我對大陸承諾開放64個項目,及金融業赴陸發展的國安風險評估,他說,涉及國家安全、國家資訊揭及社會敏感者,不宜開放。涉及政府採購可能影響國家安全者,須予排除。涉及個資安全及隱私保護者,應予管控。相關主管機關都已有防杜措施。而國安會主持的政軍兵推,每年也都把兩岸交流納入兵推重點。

卓士昭說,過去國安局雖非投審會委員,但涉及陸資申請案件或有其他必要性,均送請國家安全局審查,列席參與投資審議委員會議,未來國安局成為當然委員會,只要委員會召開,不論投資案件性質與規模大小,國安局全程參與投資案件的審查。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國安局上午首度提出我對大陸承諾開放64個項目及金融業赴陸發展的相關國安風險評估報告;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表示,蔡得勝之前到立院的報告,都對服貿簽定後的國家安全有疑慮和憂心,但今天這項曾送至國安會的報告內容,卻幾無國安疑慮,她質疑遭到「金先生」修改。蔡得勝強調,兩岸交流確有安全風險,但只要做到風險管理,兩岸交流必須永續進行。

蔡得勝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面對邱議瑩的質詢,他說,這項報告曾送總統府、國安會、行政院資通辦、立法院;至於報告是否曾遭修改,他未回應,但強調自己任現職已5年,在政府首長中已算資深,要下台也很樂觀,不會罣礙,他否認有人叫他下台,因為外界的傳言一出,「我的長官就告訴我要好好努力工作」。但他沒有回應誰是「長官」 。

蔡得勝表示,他自民國68年即投入兩岸研究,是兩岸關係研究最深入者,他也反覆強調過,兩岸交流有風險,但只要做到風險管理,兩岸交流必須永續進行。

但邱議瑩質疑,國安局報告提到:「有關陸資可能藉由電信設備,來作遠端監控與木馬程式植入,所以要求根據NCC規定,大陸來台人士不得進入電信機房,NCC會導入電信安全管理機制」。但眾所周知,植入木馬程本不用進入機房,遠端即可操控。

在運輸服務業部分,「關於軍品運輸若開放陸資來台投資貨運,會有國安疑慮」。但台灣一家「台灣順豐速運」,名為港資,負責人王衛國籍於2010年已從香港籍轉為中國深圳,順豐速運早是道地陸資,經濟部卻仍認為其為港資。若其承攬國防部的軍品運輸,將有國安疑慮。

經濟部政務次長卓士昭回應說,該公司由王衛的太太掛名來台以單一資金在台投資,並任負責人,而他太太仍為港民,所以經濟部依據這個標準,仍認定其為港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