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86

文史聯盟串連 保存楊梅老屋

#地方 #楊梅 #鄭氏祖屋 #百年 #田野紀錄 #文化局 #文化資產

記者楊宗灝/桃園報導

楊梅鄭氏祖屋道東堂玉明邸、雙堂屋由於具有近百年歷史,建物結構又兼具中西合璧風格,文史工作團體27日網路號召進行田野紀錄調查,希望桃園縣政府文化局能以文化資產形式保存。

楊梅道東堂玉明邸建成於1927年,是桃園縣少數中西合璧古厝。(記者楊宗灝/攝影)

包括桃園縣鄉土學友會、龍潭鄉導覽協會、守護楊梅文史聯盟在內的文史工作者,昨前往楊梅道東堂玉明邸、雙堂屋進行田野調查影像紀錄。鄉土學友會老師姚其中說,建成於1927年的玉明邸是閩式混合洋式的古厝,強烈的「裝飾性」,是目前少見代表性建築。

姚其中說,玉明邸是楊梅鄭氏先祖鄭大模祖祠,在建築形式上除了傳統閩式風格外,也融入西洋拱圈、洗石子工法,特別是運用大量彩色磁磚,及「剪粘」作法,與中壢紅樓並駕齊驅。

鄭氏家族位於梅高路上的雙堂屋,則是典型閩南四合院建築,其名也是取自雙廳堂而來。姚其中說,相較於玉明邸祖堂建物,雙堂屋是居住房舍,1925年建成時環繞當地虎穴地形,見證鄭家楊梅屯墾史。由於先祖鄭大模對地方開拓貢獻,楊梅市區大模街就是由此紀念而來。

對於文化團體倡議保存在地老建築,桃園縣政府文化局表示,將於29日邀集文資審議委員現地會勘,在尊重土地所有權人意願的前提下,視會勘結果進行後續作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