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75

滬工業地使用年限 50年減至20年

#寰宇 #上海 #工業地 #使用年限 #土地改革 #縮短年限 #彈性出讓

記者曾迺強、曾瑋琳/專題報導

大陸各地今年陸續調整工業用地政策,上海更開出第一槍,7月起就將執行工業土地出讓年限由原本的50年大幅縮減為20年的新措施。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會計師段士良指出,未來台商投資前必須仔細評估,20年後能否承受工廠可能必須被迫搬遷的成本,慎選投資地點。大陸這波新「土地改革」以「縮短年限」、「彈性出讓」最為普遍。上海4月初公告新版「國有建設用地(工業用地產業項目類)使用權出讓合同」,7月起將實施工業土地出讓年限由50年改為20年彈性年期等制度,引發業界震撼。

據上海台商協會會長葉惠德觀察,上海土地、人工成本高,這項新政對簽署50年舊合約的當地製造業企業仍影響不大;但若欲增加廠房、擴大產能,新合約將增加拿地成本。

「只有20年的生產期,不知道成本能不能回收」,葉惠德直指,站在企業主角度,當然不樂見官方壓縮土地使用年限,因為這會使新進業者對經營穩定性產生疑慮,不願長期投資,部分企業可能因而轉往周邊地區如蘇北、浙江等地。

國立金門大學副教授馬祥祐指出,此舉可藉土地供給管制,導引具更高附加價值產業進駐。從事台商諮詢的昆山漢邦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李仁祥指出,上海未來將只歡迎企業研發總部、生技、服務業等無汙染疑慮的產業進駐,「形同提升產業主導權」。

李仁祥透露,昆山近期有意將土地出讓價格,由每畝人民幣23萬元(約新台幣115萬元)提高至每畝人民幣40多萬元(逾新台幣200萬元),拿地成本已越來越高。

葉惠德則說,「深圳是下一個可以關注的地區」。

除了上海之外,總面積46.8平方公里的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今年規定,出讓年限不高於20年。廣州、杭州、湖南及合肥等地,亦有相關政策已經或即將出爐。

閱讀秘書/土地使用年限

依照大陸「城鎮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和轉讓條例」等相關規定,居住用地使用權年限最高70年,工業、教育、科技等用地最高50年,商業、旅遊及娛樂用地最高40年。土地實際出讓年限授權地方決定,但不能高於法律規定的最高年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