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51

搶救八仙傷患 醫護短缺「還能撐多久」

#地方 #八仙樂園 #八仙塵暴 #粉塵爆炸 #醫勞盟 #陽光基金會

記者陳麗婷、彭宣雅/台北報導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造成近500人燒燙傷,北部各大醫院急診湧入大量傷患,加護及普通病房幾乎全滿,急診和相關科別醫護人力吃緊;醫勞盟上午最新統計顯示,不少醫院急診仍壅塞。

多家醫學中心醫師指出,目前除了急診、燒燙傷、整形外科,甚至連身鼻喉、口腔醫學等有外科能力的醫師都加入支援;醫師擔心已對其他病患產生排擠效應,且醫護人力長期無法休息,不知能撐多久,衛福部應出面統籌、媒合整形外科醫師,填補各大醫院人力。

新光醫院 憂排擠效應

醫勞盟理事長、新光醫院急診部主任張志華表示,高雄氣爆後急診壅塞問題遭詬病,八仙事件問題依舊嚴重,希望民眾善用醫療資源,政府也應提出對策。他擔心,這段時間醫院傾全力救治燒傷患者,其他病患醫療、病床或人力照顧,恐出現排擠效應。

他說,一名嚴重燒傷患者至少需要一名醫師、兩到三名護理師全天候照護,尤其大面積灼傷換藥要花兩小時,所需人力很可觀。新光醫院這段期間蜂窩性組織炎等患者,必須轉往其他區域或地區醫院治療,衛福部應出面協調。

長庚 其他整外開刀延

林口長庚整形外科系主任林志鴻表示,昨天起整形外科替收治的40多位燒傷患者清創,但多數燒傷患者清創不只一次,要投入很多醫護人力,目前整外其他開刀全數延期。

亞東醫院急診部主任蔡光超表示,現在全院各科人力輪值,召回待命人力,同時把部分塵爆傷患轉回離家較近的中南部燒燙傷病房,也將蜂窩性組織炎、肺炎、過敏、腸胃炎等輕症患者協調轉其他地區醫院救治因應。亞東更憂心,長久下來勢必影響醫療品質,不知醫院人力「還能撐多久?」

北榮 耳鼻喉科來幫忙

北榮表示,部分患者的燒傷面積太大,一天要換兩次,一次要約10名醫護協助,「一個早上可以換幾位病人?」。現在除了外科、整形外科、燒燙傷病房醫護以外,還加入口腔醫學部、耳鼻喉科等有外科能力的專科幫忙,能用上的人力都用上了。

馬偕醫院兩個院區共收治超過80名塵爆傷患,因此現階段美容手術全都延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