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0

台北機廠 可望變身文創基地

#政策 #台北機廠 #文創基地 #古蹟

記者邱莉玲/台北報導

台北精華地段可望再添一處文創基地?位於台北的市民大道5段、京華城對面的台北機廠,今年起將陸續遷廠至楊梅富岡,留下廣達近17公頃的工業遺址,緊鄰市府規畫的文化體育園區(松山文創園區、大巨蛋),據悉未來變身為文創基地的呼聲高!

位於精華地段的台北機廠,未來變身為文創基地的呼聲高!(圖/擷取自 google maps)

台北市長郝龍斌、台灣鐵路局長范植谷14日參訪台北機廠,就廠區市定的3個古蹟、3個歷史建築,宣示台北對於鐵道資產保存和再利用的決心,將舉辦台北鐵道文化季,郝龍斌並透露,對搬遷後的台北機廠將有長遠規畫,文創將是重要選項之一。

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表示,台北機廠的文化古蹟再利用,不論投入規模、樹立典範,都會朝世界級規畫。據悉,包括前身為火車站的奧賽美術館、由舊的發電廠改建的泰德美術館等文化展演設施,都是台北機廠文化古蹟借鏡研究的對象。

台北機廠所在地為工業區,鐵路局辦理遷廠後再利用,進行都市計畫變更前,需先確認區內文化資產價值、保護範圍和原則,上周經台北市政會議確定廠區市定古蹟後,剩下廣大機廠基地如何再活化利用、配套規畫,即成大型商業開發或都市更新鎖定焦點。

據了解,台鐵在99年即委託顧問公司做整體評估,由於與鄰近的松山文創園區只有一牆之隔,所以朝文創領域規畫比做大型商業開發的呼聲高。台北機廠開發時程暫定,102年都市計畫變更、文化古蹟再利用研究,103年完成相關前置規畫,104年開始再利用的動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