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03

台鐵新基隆站29日啟用 5亮點搶先看

#地方 #交通 #台鐵 #新基隆車站 #太陽能板 #地標

記者蘇瑋璇/基隆報導

●一半地下 一半地面

●北站觀港 南站像雞籠

●縱貫線起點指標變高

●公共藝術「流燦」

●出站就看到海

台鐵新基隆車站廿九日啟用,是全台第一座半地下化車站,站體以玻璃帷幕打造並採用太陽能板,視野通透又節能,不僅將成為基隆交通新地標,更成為民眾休憩、看海的新空間,新站五大必看亮點,昨搶先曝光。

新基隆車站共分南北兩站,台鐵台北運務段段長古時彥說,未來南北端都可購票入站,但因南站入口處的中山陸橋施工中,入口暫不開放,旅客須從舊站上人行便橋走進南站大廳,北站入口則已開放進出。

新舊站距離約兩百五十公尺,站方備有高爾夫球車接駁有需要的旅客,十一月底整體工程完成後,南站入口才會打通,建議旅客近期因動線不熟悉,提早十至十五分鐘出門搭車。

鐵路改建工程局南港施工區主任嚴家榮說,新站第一大亮點是「半地下化」,基隆九成是山坡地,新舊站有四公尺高差,順應地勢,車站一半在地面、一半在地下,月台層藏在馬路下方,候車旅客不必日曬雨淋,上方開一排窗巧妙引進自然採光及自然風,火車進站時的活塞效應能把廢氣擠出窗外,電費比一般車站更省。

第二是基隆新站分南北兩端,南站鄰近廟口夜市,北站近西岸碼頭,各有特色;南站以「雞籠」為設計概念,玻璃帷幕加上屋頂太陽能板,一年生產廿四萬度電,屋頂層有觀景台與露天咖啡座;北站也有開放式觀景平台,近距離欣賞大船舶港。

三是縱貫線起點○公里指標,目前該指標是木頭製,有百餘年歷史,不顯眼的佇立在舊站第一月台梁柱旁,隨新站啟用西移,新指標將設在軌道終點,高度逾兩公尺,舊指標功成身退。

四是位在北站超美的公共藝術「流燦」,由韓裔美籍藝術家朴善熙打造,片片彩繪玻璃象徵基隆海灣波光起伏、魚群游動,當陽光灑落車站大廳天井,隱隱約約呈現流動感,旅人經過會自然抬頭向上望。

第五則是一出站就看到港的優勢,基隆站副站長陳謙信說,這是全台離海灣最近的客運車站。過往客運碼頭在東岸碼頭,旅客得拖著行李繞行忠一路走十五分鐘到舊站,配合新站啟用,客運碼頭移至西岸,下船後步行到新基隆站北站,只要一分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