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99

重稅逼投資者出走 劉學龍:外資不來了

#政策 #房地合一 #房屋稅 #外資 #打房 #房價

好房網News編輯中心/台北報導

政府調控房市的措施從交易稅、持有稅雙管齊下,讓國內外投資者大喊吃不消,甚至有意將資金撤出台灣市場。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直言,房市限縮政策已經不只撼動不動產,更衝擊整個商業活動,影響企業投資意願。

不動產交易稅、持有稅雙雙提高,削弱外資進入台北市的意願,也可能留不住國內資金。(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建案廣告 房市情境 街景。(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從商仲最新發布的不動產投資市場調查發現,第二季成交金額超過億元的投資案竟然僅有六件,雖然不算是史上最慘,卻是過往罕見的低潮,第一線人員坦言,市況急凍,當年金融海嘯也沒這麼慘,建議有意出脫的賣方動作要快,以免未來價格下修幅度超過預期。

劉學龍說,近來接觸到不少外資反映,他們納悶為何長期持有不動產卻被台灣政府懲罰?假如以操作不動產短期買賣來獲利,繳交資本利得稅很合理,但對於長期持有的外資,房屋造價、評定現值、路段率都不斷調升,使持有稅負近年翻倍暴增,這相當不合理,可能導致國內外資金出走台北市、甚至離開台灣,不利國際化發展。

「政府想打豪宅卻不巧打到商辦」,高力國際董事李日寶一語點出商用不動產「躺著也中槍」的窘境。李日寶認為,政策的不確定性太多,增加商用不動產投資者的疑慮,台北市平均2%左右的投資報酬率,扣除不動產持有成本1%以上,投資幾無獲利空間,一不小心資產還會變成「負利」,政府不能只看齊頭式的平等。

其實,重稅疑慮也反映在最新的台北市住宅價格指數,依據實價登錄三月分資料,價格指數114.46較前月下跌1.34%,連續四個月走跌且跌幅持續擴大,這次創下2012年八月指數發布以來的單月最大跌幅,也是去年十二月以來新低。台北市地政局地價科分析,住宅價格指數自去年下半年起大多呈現下跌現象,房價持續走弱趨勢不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