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61

甘蔗下鍋 大和社區再飄炒糖香

#地方 #蔗糖 #甘蔗 #大和社區 #炒糖 #花蓮觀光

記者楊漢聲/花蓮報導

「嗯~好香的蔗糖味呀!」具有百年「蔗工」歷史的花蓮縣大和社區,昨日有一場黑糖產業活化活動,暌違已久的「炒糖」再現,大人小孩體驗昔時炒糖技術,大夥兒手上炒糖、嘴裡也吃個不停,「好香、好甜」聲此起彼落,現場熱鬧滾滾,也讓蔗糖再度飄香。

黑糖產業活化活動由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與大富社區發展協會共同舉辦,除邀社區居民擺攤秀出辛勤經營產業成品,並舉行許久未見的「炒糖體驗」,盼藉由活動喚起民眾兒時記憶,讓沉寂許久的蔗糖文化再度飄香,重現輝煌。

大和社區有著近百年歷史,日據時代是一個熱鬧的蔗工移民村,所種植的甘蔗供應著光復糖廠(現改為花蓮觀光糖廠)製糖所需的原料;但隨著廠停爐,蔗工也隨著時間被淡忘。大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月琴表示,該社區是傳統的蔗工移民村,早年大部分居民都以蔗工為生,村莊周遭全都種滿了甘蔗,時常可聞甘蔗熬製成糖的香味。

但自從糖廠停爐後,這些文化也漸漸逝去。陳月琴強調,甘蔗產業漸漸復甦,現在甘蔗的種植面積已從原有的0.1公頃增加為2公頃,漸次有了起色;希望在不久的將來,社區的小朋友也能時常聞到蔗香,讓「蔗工精神」永遠傳承下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