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703

土地交易消風 桃園、台中兩大戶量縮6成

#多空 #政策 #土地交易 #房市 #房地產 #購地 #建商 #囤地

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台北報導

房市盤整,原料滯銷!房市全面量盤整,土地市場首當其衝,年交易額縮減近5成,比房屋的買賣移轉棟數量縮19%還嚴重,過去土地交易名列前茅的桃園、台中、新北市交易額年衰退都超過5成,全台全年交易量大縮機會很高。

表、102年以來全台土地交易總金額變化(單位:億元)(永慶新聞稿)

永慶房產統計實價登錄資料,今年1-5月份土地交易額僅2,677億元,較去年同期量縮46%,跌幅已接近五成。桃園市為近三年全台土地交易總額冠軍,佔全台21.4%。永慶房產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分析,桃園市過去受惠縣市合併升格、桃園航空城、機捷等重大工程建設帶動,區域內的土地重劃標售與土地交易相當熱絡。

不過,央行去年祭出第四波打房,信用管制範圍首度納入桃園市的桃園區、龜山區、蘆竹區與八德區,再加上航空城計畫變數多,使得買氣陷入觀望,交易金額年衰退57%。

台中市與新北市土地交易則分居二、三名,但近期同樣受到央行加強管制,土建融放貸標準趨嚴,交易量能也明顯放緩,今年1-5月交易金額分別為337億元與327億元,年增率分別減少59%與50%。此外,台南市、高雄市與台北市等都會區,今年1-5月土地交易金額的年增率也減少36%至47%。

黃舒衛觀察,全台不僅六大都會區土地交易金額明顯衰退,都會區蛋殼區以外,投資買盤偏重縣市,更成為重災區,包括宜蘭縣、新竹縣與苗栗縣,在農地交易管制趨嚴以及新竹與苗栗高鐵開發題材效益轉淡,今年1-5月土地交易總額年增率都衰退達5成,其中苗栗縣更接近6成。

102年以來全台各縣市1-5月土地交易總金額變化(單位:億元)

黃舒衛提醒,受到房市交易量能減少的影響,預售與新成屋市場的供給持續增加,但去化緩慢,建商不再積極購地,加上都會區地價持續調漲,持有成本增加,農地農舍交易也進行管制,以及明年將上路的房地合一稅,土地開發成本也將大增,都使購地需求變得更保守,下半年土地市場頂多維持上半年的買氣,全年大縮的機會很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