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035

奢侈稅退場 房市還有炒作空間?

#房地合一 #房市 #租售 #中古 #預售
記者江碩涵/整理報導
 
實施四年半的奢侈稅在今年初房地合一稅上路後功成身退,完成階段性的任務,有投資客以此來號召,期待消聲匿跡已久的投資客們重返市場,期望能在房市當中再大撈一筆。問題是,市場還有炒作空間嗎?
 
高雄房市情境圖,鄰近高捷巨蛋站的廣告刊版。(翻攝自Google Map)
 
2011年中,財政部正式實施奢侈稅,主要是要抑制市場上短線進出的投資客,只要是未滿兩年的短線交易都要課10%至15%奢侈稅,由於是「實價課稅」,因此讓這類投資客因無利可圖,紛紛退出市場,有效扼止房市的炒作歪風。
 
投資客對奢侈稅可說是恨得牙癢癢,恨不得早日除之而後快。隨著房地合一稅在元旦正式上路,奢侈稅也同步退場,無疑是讓孫悟空解除了緊箍咒,投資客自然萬分開心,因此就有比較囂張的投資客又公然號召昔日「戰友」,希望大家可以重返戰場,在沒有奢侈稅的房市中好好的再闖蕩一番。
 
不過,這些頭腦不夠清楚的投資客恐怕要失望了,因為在目前的景氣氛圍及新稅制之下,要想在國內房市當中再興風作浪是很難了。
 
主要原因有二:
 
一、新稅制房地合一稅的稅率規畫讓短線炒作空間變小了,一年內進出要課交易所得的45%,幾乎一半獲利都給政府拿走,未滿兩年要課35%,兩年以上才降到20%。反而是中長期自住,有400萬元免稅額,有獲利也只課10%輕稅。
 
稅制設計是鼓勵中長期自住,不歡迎、不鼓勵短線炒作,即使投資客想藉自住條款來「節稅」,長達六年的綁約限制,也讓這期間的不確定性變得很高。
 
二、房市景氣正在走下坡,市場上比較樂觀的預期,恐怕也要三到五年才可能反轉向上,較悲觀的更認為七、八年盤整都有可能。
 
所以,即使奢侈稅退場,短線進出沒有奢侈稅的重稅「伺候」,投資客現在進場,很有可能會買在相對高點,三到五年內賣掉也不會有獲利的空間,當然就不會有房地合一稅的問題,最後不只是白忙一場,還可能賠掉一些稅費、房仲服務費等,可謂偷雞不著蝕把米。
 
(本文由張欣民撰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