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226

漲時像香港、跌時像日本...這裡是台灣!

#租售 #房地產泡沫化 #房市崩盤 #降價 #房地合一稅
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整理報導
 
房市吹冷風,連路邊攤販都能講一口「房市崩盤論」,認為日本房地產就是台灣的前車之鑑,不過回顧近5年的房市發展,卻能發現「喊漲時台灣變香港,喊跌時台灣變日本」,多空論戰各取所需,卻忘了「這裡是台灣」。
 
台灣房市究竟「香港化」還是「日本化」是多空交戰的熱門題目。(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台灣房市究竟「香港化」還是「日本化」是多空交戰的熱門題目。(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房市漲跌理由千百種,人口朝都會區集中、土地資源有限,讓許多人抱持著「香港化」的想法,認為房價難以崩跌,但隨著交易氣氛的改變,少子化、空屋率卻又浮出檯面,認為台灣即將「日本化」。
 
一名自稱為財務顧問的網友swallow在PTT中整理各種經濟理論,認為台灣房價本來就該價跌,與政府打房無關,並以日本1990年房市泡沫為例,跌幅至今年為止達60%,是低利率、貨幣寬鬆都難以挽回的頹勢。
 
swallow更進一步指出,現在房價下跌就會引發金融呆帳大增,只要回想2008年的美國金融即可。目前中國以開始利用各種政策挽救經濟、刺激房市,但連中國的人口紅利都消失了,近幾年房價開始大幅下滑,「宏觀來說,實在沒有樂觀的理由」。
 
但並非每個人都如此看壞景氣,儘管無薪假捲土重來、經濟成長率難保1,但台經院認為,其實台灣房市不太會出現崩盤的狀況,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日前向自由時報表示,雖然房價的確向下修正,但台灣自2010年以來,早已有效控制系統性風險,防止房市不理性下殺的情形。
 
房貸龍頭土地銀行也向工商時報指出,雖然目前買賣雙方觀望氣氛濃厚,但明年房地合一上路之後,應能幫助交易走出低迷,且年底採用舊制交易可達到省稅功能,都能吸引自住、置產族回籠,帶動買氣回升。
 
網友swallow援引日本、美國、中國經濟模型,認為房市沒有樂觀的理由。(翻攝自PTT
網友swallow援引日本、美國、中國經濟模型,認為房市沒有樂觀的理由。(翻攝自PTT)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