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12

大林糖廠中山堂 居民盼保留

#地方 #大林糖廠 #中山堂 #建築 #台糖

記者呂慧瑜/大林報導

嘉義縣大林糖廠內的中山堂,為大林居民的重要回憶,地方人士最近發現台糖已將日治辦事處拆除了,擔心中山堂將會是下一個被拆除的建築,趕緊向大林鎮公所陳情,希望能保留下他們僅剩的美好回憶。

2年前台糖拆除大林糖廠內一棟有著巴洛克風格特色的日式托兒所,最近位在水源路及中興路的日治辦事處皆陸續突然被拆除了,引發地方人士對當地古蹟保存的意識。

地方人士江明赫說,糖廠內的中山堂是最具有意義性的建築,因擔心會跟日治辦事處一樣突然被拆除,只能盡棉薄之力寫信給大林鎮公所與在臉書上號召鄉民,一起爭取將中山堂納入古蹟,避免過往回憶遭受被拆除命運。

居民說,目前糖廠內的中山堂及僅剩的日式宿舍建築等,因缺乏管理維護,許多建築物已明顯出現毀損痕跡,甚至更遭不肖人士偷鋸建築物內部,具高單價的檜木梁柱變賣,造成多棟建築因此倒塌毀壞。

台糖虎尾糖廠表示,目前中山堂不會拆除會先保存下來,且每周六、日有承租給腳踏車出租業者使用。

大林鎮公所民政課長陳建宏表示,已向嘉義縣文化觀光局及台糖發文,並主動跟台糖要中山堂歷史資料,但台糖表示無資料可提供。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副局長徐能振說,該局相當重視文化資產保存,已成立文資委員小組,將到場現勘討論其文化保存價值,並提報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評估。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副教授陳嘉基表示,從目前中山堂建築外觀來看,建材為空心磚,約在民國50年時改建,該建築是否有其重要的保存價值,需經審查委員到場判定,建議可先以「暫定古蹟」來維護此建築,避免建物突然遭拆除破壞之命運。

《快來投一票》在外租房子會發生哪些「恐怖狀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