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53

柏南克:美推QE 非全球受害

#聯準會 #柏南克 #QE #匯率 #彭淮南 #升息 #金融海嘯 #寰宇

記者魏喬怡、呂清郎/台北報導

前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昨(26)日在台演說中指出,美國採取量化寬鬆(QE),對於歐、日等採取浮動匯率制的國家均沒有影響,只有採取固定匯率的國家才抱怨;因為採取固定匯率的國家等於是「進口美國的匯率政策」,既然選擇壓低匯率的貨幣政策,藉此提振國內出口商,就應該要承擔風險。

央行總裁彭淮南昨天下午在柏南克演說前,曾與柏南克會面交談約10分鐘,就美國量化寬鬆政策(QE)及全球經濟長期停滯問題交換意見,彭淮南並提供2014年1月於銀行家雜誌發表的「Why great power demands great responsibility」(國際貨幣國家應負起促進全球穩定的責任)文章給柏南克參考。

先前彭淮南多次公開表示,美國採取QE是以鄰為壑,因為大國貨幣政策會外溢,進而影響小國的經濟金融穩定,但小國的貨幣政策卻撼動不了大國。

對此,柏南克則有不同的見解,認為美國經濟與全球經濟是一體的,當初祭出量化寬鬆政策,並非不顧其他國家死活,而是最大目標是要先救美國經濟,因為美國占全球經濟產值25%,若美國經濟陷入衰退,對全球貿易夥伴的經濟都不利。

他昨天透露,當時與各國央行代表有十次會面,許多人雖然公開譴責美國QE,但私底下都表示贊成、叫他快推動,代表各國對美國經濟衰退的憂慮大於其他因素。

至於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詢問「是否贊成藉由直接干預匯率來刺激經濟」,柏南克表示,他並不贊同,因為直接干預匯率讓貨幣貶值,只會造成貨幣戰爭,並不會讓國內貨幣供給增加,美、歐、日的貨幣政策主要目標是要刺激經濟成長,貨幣貶值只是副作用,和直接採貶值政策本質並不相同。

至於美國何時升息?柏南克表示,他不是葉倫,也不想揣測,因為這個「燙手山芋」現在不歸他管了,但他認為聯準會必須保持與市場溝通,強調會長時間維持低利環境,市場才會相信貨幣政策會支撐到經濟復甦為止。

柏南克也強調,預測未來是很難的,目前並沒有看到美國經濟泡沫的跡象,在金融海嘯後,美國金融體系的體質已大幅改善、法規也更健全,監理更宏觀,金融機構承擔風險的能力也會比2007年更強。

《快來投一票》在外租房子會發生哪些「恐怖狀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