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05

德明科大花敬群:對非自住獲利課稅 更合理

#政策 #非自住 #花敬群 #房地合一稅 #奢侈稅 #降稅

財政部賦稅署/撰文

德明財經科大教授花敬群表示,現行特銷稅(俗稱奢侈稅)用售屋總價課稅,房地合一稅制則是對售屋獲利課稅,是朝向合理化發展,甚至是降稅。

花敬群肯定房地合一稅是朝合理化發展。(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花敬群個人沙龍照。(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于俊明肯定財政部用心溝通,吸納業界及學界的看法,支持合理健全的稅改方案。

台北大學教授彭建文認為,房地合一稅改是正確的方向,現行不動產稅負過低,誘導社會資源集中房市,「連科技業老闆也想投資房市」,對整體經濟發展不利。他肯定財政部提出房地合一稅改,回歸租稅公平並與國際接軌。

于俊明指出,房地合一稅改上路搭配不動產特銷稅停徵,確實比較合理,符合量能課稅原則。因為特銷稅是無論賺賠都要課稅,只有不得已、不在乎及不知道的人,才會繳到稅。但不幸的實例很多,應該要退場。

花敬群說,房地合一稅改是獲利才課稅,當房市慢慢反轉時,政府調整稅制是正確的方向,賠錢賣房的人無須繳稅,減少未來可能發生的房貸違約金融風險,具有重大貢獻。

于俊明支持房地合一稅制訂定日出條款,他指出,租稅會引導人民的經濟行為,若溯及既往,對民眾影響很大也不公平。

彭建文認為,目前民眾已持有的房屋,只有全部納入及全部不納入課稅的問題,部分納入會相對不公平。他傾向全部房屋都納入課稅,不要有日出條款,但認同不可行、太理想的方案推不動就是零,接受日出條款是「必要之惡」。

花敬群說,推動房地合一稅改就是要改善稅負不公的問題,不能再讓出售不動產賺大錢的人只繳很低的稅,其實應讓此波房市大多頭賺到錢的人都課到稅,才是真正處理公平的問題,但也不一定非要處理不可。

花敬群形容,這是補破網的問題,這個洞破的很嚴重要不要補,要讓過去的洞小一點,還是只補未來的洞就好?房地合一稅改訂定日出條款,現階段是最容易被大眾接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