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76

離島觀光賭場條例 朝野今搏戰

#地方 #王金平 #賭博 #博弈 #離島觀光 #賭場 #馬祖賭場

記者胡宥心、鄭宏斌、林河名/台北報導

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邀集朝野協商「觀光賭場管理條例草案」,離島是否設置賭場爭議再起。朝野兩大黨中,國民黨團無特定立場,將讓立委各自表態;民進黨團反對離島設置賭場。但無黨籍連江縣立委陳雪生仍為「馬祖賭場」請命。

離島設置賭場的法源,來自「離島建設條例」第十條之二規定設置國際觀光度假區附設觀光賭場,以促進離島經濟及觀光發展。

行政院據此提出「觀光賭場管理條例草案」,陳雪生也提出「離島地區博弈事業管理法草案」,前年在委員會初審時,因爭議過大,一一四個條文中,保留八十三條待協商。

王金平說,今天的協商,是依先前朝野黨團決議及立委要求,「協商能不能有結果,還不知道」。對於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反對金門設置賭場,王金平認為立法院的任務是要完備離島設置博弈產業的法律,完成立法後,要不要設立?要看投資者的決定,「這是兩碼子事」。

對於離島該不該設置賭場,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表示,黨內立委正反意見都有,但因為不是優先法案,今天黨團大會不會討論。國民黨團書記長廖國棟表示,黨團持開放態度,並無支持或不支持的特定立場,但該專法有道德風險,加上原本提案是因為小三通之利,大陸遊客為主要客源,如今大陸內部政策恐造成主要客群流失,恐非離島居民原先意料。

陳雪生表示,雖然還有八十幾個條文待協商,但很多都是主管機關該隸屬交通部或其他專責單位有歧見,真正有爭議僅四、五條,包括觀光度假村的特許年限、營業執照取得方式、稅率等,「既然馬祖都通過博弈公投了,也希望能盡快通過管理專法」。

該草案初審時,通過將名稱訂為「『離島』觀光賭場管理條例」,限定博弈業只准在離島經營。保留協商的條文,主要包括:賭場特許執照部分,行政院版主張卅年,但立委葉宜津提修正動議為十五年、且經營賭場企業資本額至少要新台幣六百億元;禁止入場部分,行政院版主張未滿廿歲禁止入場,葉宜津修正動議增加當地居民不得入內規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