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60

Q3房市買氣 倒退嚕2成

#多空 #預售 #國泰房地產指數 #銷售率 #買氣 #房市反轉

記者陳宥臻/台北報導

房氣買氣低迷,第3季預售市場銷售率更創下2008年來次低!第3季國泰房地產指數昨日發布,全國推案金額約3692億元,但30天銷售率僅剩12.09%,買氣較上季衰退2成。值得注意的是,學者分析,全台主要6大都會房價,僅新北市1年來減幅近9%,連3季溜滑梯,成為房價確定反轉的地區。

根據這項新出爐的調查報告顯示,六大都會,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竹地區、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的30天銷售率依序為18%、12%、14%、8%、11%及12%。其中以台南市買氣衰退最嚴重,衰退幅度超過5成,北市次之,買氣衰退幅度約41%。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表示,2~3年前台灣房市的30天銷售率都是20%起跳,現在銷售率下降,可見未來餘屋量會有龐大壓力。

以全台房價來看,每坪平均成交價為29.91萬元,較上季成長1.16%、較去年同季成長6.91%;六大都會中,只有新北市連3季下滑,今年Q3平均房價每坪38.34萬元,季減0.04%,年減8.91%,成為房價確定反轉的地區,其他台南、高雄價量相對最穩定。

崑山科技大學教授陳淑美表示,目前房市的確有冷卻效應出現,尤其是後續因容積獎勵限縮,建商大量搶建,導致部分推案量大的區域,房價無力支撐。

景文科技大學副教授章定?進一步指出,全國30天銷售率創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的次低,只比奢侈稅公布時略好,是值得關注的房市反轉訊號。至於餘屋量是否是房市另一個隱憂?因為新北市有高達6成新案推案集中在淡水與新莊、高雄則有3分之1的推案量集中在楠梓地區。

章定?舉例,淡水這2年來新屋是3萬戶,以1戶3口計算,要9萬人入住才能填滿,加上目前淡水人口僅15萬元,且在這3年僅增加3萬人,所以現在要淡水人口加倍成長顯得相當困難。

整體來看,全台房價仍在高點盤整,未見明顯下滑。國泰建設協理林清樑對此表示,台北市精華區土地少,房價要下跌空間小。林清樑也說,房價是否大幅修正還有另一個指標,便是資金水位,明年夏季美國聯準會是否升息,帶動全球利率走向,會是台灣房市的觀察指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